吃全谷雜糧那些您未必知道的好處

台東必買
辦公室零嘴
台東必買名產
台東必買伴手禮
台東名產推薦

  “全谷”或“雜糧”已經成瞭時髦詞匯,老百姓越來越意識到吃雜糧的重要性,全世界的營養專傢也都在提倡吃全谷雜糧。但全谷雜糧的好處,你可能未必全知道。
  首先,我們先瞭解一下“全谷”“粗糧”和“雜糧”的區別。全谷是指脫殼之後沒有精制的糧食種子。大部分粗糧都屬於全谷,比如小米、大黃米、各種糙米(包括普通糙米、黑米、紫米)、小麥粒等,也包括已經磨成粉或壓扁壓碎的糧食,比如燕麥片、全麥粉。蓮子、芡實、薏米等營養成分和谷物相近,也可以作為全谷食用。隻要不把種子外層的粗糙部分和谷胚部分去掉,保持種子原有的營養價值,都叫做全谷。
  不過,有些粗糧並不屬於全谷。比如玉米碎,它是粗糧,因為其中的玉米胚已經去掉,玉米種子表面的那層種皮也去掉瞭。還有一些食品雖然不屬於谷物,但是也可以當糧食吃,沒有經過精磨,稱為“雜糧”,比如紅小豆、綠豆、蕓豆等。
  好處一:增加營養供應。在同等重量、同樣能量的前提下,全谷可提供相當於白米3倍以上的維生素B1、B2和鉀、鎂等礦物質。
  好處二:能攝入更多的防病保健成分。全谷雜糧中不僅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和多種維生素,還含有更多的抗氧化物質。表皮紅色、紫色、黑色的全谷雜糧是花青素的好來源,而黃色的含有類胡蘿卜素,大麥和燕麥中還有豐富的β葡聚糖。這些物質各有健康益處,如利於預防癌癥和冠心病、幫助控制餐後血糖和血膽固醇、延緩眼睛衰老等。
  好處三:膳食纖維含量高,有助降低腸癌風險。在同等重量下,全谷雜糧可提供更多的膳食纖維和抗性淀粉,它們不僅能幫助清腸通便,對便秘的人很有益處,且在大腸中能促進有益菌的增殖,改善腸道微生態環境,有助降低腸癌風險。
  好處四:餐後血糖上升緩慢,糖尿病人最宜吃。越是精白細軟的主食,越容易升高血糖。即便是同樣多的淀粉量,因為吃全谷豆類需要咀嚼,消化速度慢,餐後血糖就比較低,能減少胰島素的需要量。
  好處五:飽腹感強,即使喝粥也不易餓。雜糧粥吃一碗很飽,很長時間不餓。而同樣能量的白米、面包等吃起來速度快,飽感差,很容易感覺到餓,不自覺地讓身體攝入更多的熱量。
  好處六:有助預防肥胖。研究證明,日常吃全谷最多的人,隨著年齡增長發胖的危險比較小,而吃精白米、精白面的人,中年容易發福。吃全谷雜糧不容易飲食過量,而且餐後血糖上升緩慢,胰島素需求量小,有利於抑制脂肪的合成,從而利於控制體重。
  好處七:有效預防飯後困倦。大量精白細軟的主食,會造成血糖快速被吸收入血,胰島素水平快速升高,而胰島素水平高可能是人體餐後困倦狀態的原因之一。而吃全谷雜糧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這個問題。
  好處八:保障體力和思維能力。B族維生素對於神經系統的高效工作和充沛體能都非常重要,特別是維生素B1。在膳食當中,維生素B1的最實用來源就是全谷雜糧。常吃它們的人精力充沛,不容易疲勞。
  好處九:幫助平衡激素水平。研究發現,平日吃全谷雜糧較多的女性,在同樣條件下體脂肪含量較低。同時,吃全谷雜糧獲得更多膳食纖維,也有利於減少膳食中膽固醇的利用率,避免雌激素等固醇類激素水平過高。
  好處十:幫助改善皮膚質量。以全谷雜糧為主食,一方面獲得膳食纖維,使腸道排泄通暢,另一方面能夠平衡性激素水平,同時還能提供豐富的B族維生素,從而減少面部皮膚過多出油、生痘、開裂、脂溢性皮炎等情況,使皮膚逐漸變得光潔平滑。
  全谷雜糧可用來熬粥煮飯,也可用豆漿機打成糊吃。現有的研究證據表明,全谷雜糧的好處,每天要吃大約50克才能得到,吃得越多,好處越明顯。

source:http://www.zhms.cn/News/yangxin/2014-9/2014927283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