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涼麻辣鍋暖胃 注意!辣、燙是致癌因子

郭主義麻辣火鍋.郭主義麻辣火鍋.養生麻辣鍋

天氣慢慢轉涼,又到了吃火鍋的旺季,特別是又香又辣的麻辣鍋,很多人喜歡約朋友一起吃,暖暖胃。不過醫生提醒,再怎麼愛吃也要適可而止!因為麻辣鍋又辣又燙,對口腔黏膜是刺激,不只口腔癌風險可能因此增加,太辣的食物停留在消化系統,對腸胃道也是負擔。

熱呼呼麻辣鍋是很多人冬天必吃的美食,味道香辣又暖胃,但醫生提醒可別吃得太頻繁,因為辣跟燙也是致癌因子。

北醫附醫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辣跟燙最重要的問題是造成黏膜受損,黏膜受損就是一種發炎現象,事實上長期的發炎導致的問題,就是癌症。」

辣和燙跟抽菸、喝酒、吃檳榔一樣都會刺激黏膜,罹患口腔癌的風險增加,醫生更說,又辣又燙的麻辣鍋從嘴巴進到食道、胃、大小腸影響的是整個消化系統。

北醫附醫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前幾年曾經有一個藥師,年紀不到30歲就罹患胃癌,據病人自己講,每天都吃麻辣火鍋連續吃了好幾年,事實上像這樣的案例是層出不窮。」

國內也做過研究,習慣吃熱食的民眾罹患食道癌機率高3.13倍,吃滾燙食物風險更高出7.55倍。腸胃醫生就建議,麻辣鍋不是不能吃,但選小辣就好,湯也要盛進碗裡,等一下再喝。

1

古錐師

參考資料

http://news.tvbs.com.tw/health/679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