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凌喝「發奶茶」催奶 產後瘦身靠這1招

泌乳茶配方推薦.泌乳茶推薦.發奶

昆凌於臉書分享,同樣身為哺育母乳媽咪的自己,保持奶水充足的秘訣就在於坐月子期間乖乖待在房間多喝湯湯水水,以及飲用由王不留行等中藥材製成「發奶茶」,成功催奶。(圖片/取材自昆凌Hannah臉書)

藝人昆凌在生下愛女「小周周」至今3個多月,不僅體能恢復快速,身材依舊玲瓏有致,使得眾多網友驚艷之餘,也忍不住大呼其根本「不像一個孩子的媽!」根據媒體報導,昆凌之所以產後瘦身快速,主要與其喝「發奶茶」調養身體、哺育母乳有關。中醫師表示,哺育母乳由於能量消耗快,確實對於產後婦女身材恢復有不錯的助益,但是提醒,中醫發奶茶並非人人都適宜,建議產後媽咪仍依據體質的不同挑選飲用,較有保障!

昆凌產後瘦身有一套!巧喝中醫發奶茶+哺乳

外界對於天王嫂昆凌孕程中為何能養胎不養肉,並於產後3個月內就快速恢復原先的窈窕身段,感到相當好奇。事實上,昆凌曾於個人臉書表示,自己其實一直以來都屬於容易肉肉的體質,在懷孕期間沒什麼發胖,主要是因為,「孕期北鼻頂著我的胃,所以吃不太下。中間有一度急性鼻竇炎一直吐,才沒有長肉。」

雖然在整個懷孕期間體重並沒有大幅度的上升,不過她也提到,其實自己在坐月子期間,為了調理虛弱體質,非常認真進補。但由於產後哺育母乳,所以也讓她即使坐月子也瘦得很快,如今已恢復生產前的曼妙體態。

此外,昆凌也大方於臉書分享,同樣身為哺育母乳媽咪,保持奶水充足的秘訣就在於坐月子期間,乖乖待在房間多喝湯湯水水,以及飲用包括由王不留行、當歸、紅棗、黃耆等中藥材製成「發奶茶」,成功催奶。

通乳茶必用「王不留行」?女中醫:惡露未盡、產後出血不宜

莊雅惠中醫師表示,產後媽咪若想要成功發奶,除了多補充水分外,中醫理論認為,人體乳汁的多寡主要與產婦脾胃、血氣強健、乳腺暢通與否有密切關係。因此,在日常調理上,多半會建議有發奶需求的孕媽咪,適度補充有助開胃健脾、補氣養血、疏通乳腺的藥膳茶飲來加以調理。

其中,又有通經通乳、暢通氣血之效,且名稱特異的「王不留行」藥材在坊間蔚為流傳。不過,莊雅惠中醫師也提醒,雖然性味苦平,歸肝胃經的王不留行在解決產後媽咪乳汁出不來的情況相當有效,但卻並所有體質、時機都適合食用。

由於「王不留行」有較強的活血效用,因此,一般建議婦女朋友在產後惡露未排盡、產後仍有異常出血、正值月經期間時,應避免使用王不留行入藥,以避免異常出血、大出血的情況發生。

女中醫授私房發奶方 通草換王不留行催乳又消腫

有鑒於此,莊雅惠中醫師建議,不妨可將「王不留行」一味藥材改為同樣具有通乳作用「通草」,不僅較不易有氣血循環過勝、造成產婦出血情況加遽的疑慮;由於通草同時具有利水清熱作用的效果,對於消除產後惱人的水腫、浮腫問題,也有不錯的成效。

★中醫發奶茶

  • 材料:通草1錢、刺五加3錢、何首烏3錢、天冬3錢。
  • 作法:將上述藥材簡單沖洗後,裝入麻布袋中以棉線繫緊,放入裝有1,500C.C.-2,000 C.C.冷水的鍋中,以大火煮沸,接著轉小火熬煮5到10分鐘後即可熄火放涼,分次於早午餐後,或哺乳前30分鐘飲用。
  • 效果:通草,性味甘寒,能利水清熱、通乳;刺五加,有補氣、調理五臟器腑之效;何首烏,能補血、增免疫,對於促進寶寶腦部發育,也有不錯的作用;天冬,能滋陰潤燥、清火生津。
  • 注意事項:若產婦同時有便祕困擾,則可適度酌加天冬的量至5錢左右,來幫助軟化糞便。至於易腹瀉的婦女,則可加入1到2錢有助健脾安神的茯苓來調和藥性。

【中醫師小叮嚀】:

莊雅惠中醫師也提醒,產後婦女想要發乳,仍應尋求專業中醫師依照體質開立合適的發奶藥膳、茶飲,來暢通乳腺、活絡氣血、增加水分補充較有保障。此外,平時養成均衡飲食、睡眠充足的習慣,並減少憂鬱情緒的產生,對於新手媽咪增加乳汁分泌,都有不錯的效果。%e5%93%81%e7%89%8c%e4%bb%8b%e7%b4%b9%e4%b8%8a%e5%9c%96%e6%aa%941

參考資料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18/29446?pag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