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喝黑糖薑茶減痛 不見得每個人都適合

古法黑糖 台灣黑糖 黑糖玫瑰

▲「玫瑰玉竹飲」適用於生理期前容易乳房脹痛、下腹悶脹、常熬夜晚睡的婦女,可理氣健脾、益腎養陰。(圖/公關照片)

▲「玫瑰玉竹飲」適用於生理期前容易乳房脹痛、下腹悶脹、常熬夜晚睡的婦女,可理氣健脾、益腎養陰。(圖/公關照片)

許多女性在生理期習慣喝黑糖薑茶,減輕疼痛;不過,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廖芳儀指出,薑茶為保健飲品,並非人人適合,應先諮詢中醫師,再選用適合個人體質的飲品。

20多歲張小姐每次生理期前,下腹悶脹好幾天,要等生理期來才會緩解。沒想到,喝了黑糖薑茶,反而肚子更悶、更痛,她覺得不對勁,於是尋求中醫師協助。

廖芳儀指出,把脈問診後,了解張小姐症狀,除了生理期前的下腹悶脹,月經周期還算穩定,另有乳房脹痛困擾,平常白帶較多。從中醫診療來看,舌苔偏厚膩,脈象有力,在女性相當少見。

根據體質狀況和生活習慣綜合判斷,廖芳儀指出,張小姐氣滯夾濕,黑糖薑茶對她來說偏甜膩,不但無法有效改善體內氣行不暢,甚至可能加重體內濕氣。

廖芳儀先以藥方柴胡疏肝散,配合八味帶下方,幫張小姐做日常調理,再配合穴位按摩,並針對她體質狀態,調製玫瑰花茶飲,可在生理期前後飲用,藉此改善氣行不暢,養顏美容。

廖芳儀表示,生理期前後的不舒服症狀,主要是由於女性荷爾蒙(如:黃體素)的變化所引起氣血不暢,長期不良的生活飲食習慣,可能加重體內濕氣或是瘀滯。

建議尋求中醫師治療,平常可以按摩三陰交、太衝穴,在生理期前後喝些玫瑰花茶、玉米鬚茶等,可以幫忙緩解不舒服。最重要的是,即使在炎熱的夏天,也應該少喝冰冰涼涼的各式飲料。

史瑞克黑糖

參考資料: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70214/2406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