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教你如何吃薑

台東名產推薦
台東伴手禮推薦
台東人氣名產
台東人氣伴手禮
台東名產伴手禮

俗話說:“冬吃蘿卜夏吃薑,不用大夫開藥方。”夏天多吃薑真的可以預防許多疾病嗎薑到底有什麼作用呢下面讓中醫教你如何吃薑。

中醫認為薑性味屬辛溫,入肺、胃、脾經。發表散寒,溫胃止嘔,溫肺化痰止咳。用於風寒感冒,嘔吐,痰飲,喘咳;解魚蟹、鳥獸肉毒。還可治療脾胃因寒而致的腹痛、腹瀉、嘔吐等。藥食同源,在我們臨床上和日常生活中薑是每傢每戶的必備之品。難道到瞭夏天每個人都多吃薑就什麼病都不得瞭嗎

  從中醫理論上說,治療疾病要整體觀念,辨證論治,食療上要辨證施膳,因人而異,薑適用於體質偏寒之人,也就是經常腹瀉,四肢不溫,怕冷喜暖等。而對於陽熱體質的人,經常上火,口舌生瘡,大便幹燥,喜冷之人就不能多吃薑。前者可治療疾病,而後者則加重病情。食用生薑能治多種疾病,這是眾所周知的。但是,如果生薑食用不當,也會造成不良後果。為此,有必要提醒人們在應用生薑時要註意保質、對癥和適量。

  保質:由於生薑腐爛後會產生一種毒性很強的黃樟素,這種物質被胃吸收後很快會到達肝臟,可造成肝細胞普遍中毒變性,特別對肝臟病患者影響更大。如果肝臟病患者誤食爛薑,不但會加重對肝細胞的損害,還會危及病人生命。故不能食用爛薑

  對癥:由於生薑性辛溫、逐寒邪而發表,所以隻能在受寒的情況下應用。如果受寒以後突出的癥狀是喉痛、喉幹、大便幹燥等,則不宜用生薑。臟腑有熱者也應慎用。如果是熱性病癥,使用生薑時一定要配伍寒涼藥物中和生薑的熱性。

  適量:薑不能食用過多,過多則大量薑辣素經消化道吸收後由腎臟排泄而刺激腎臟,並可造成口幹、喉痛、便秘等。

  正確使用薑有三:一是用於脾胃虛寒的腹痛、腹瀉;二是兒童因食寒涼食物太多造成的腸痙攣;三是生活中,尤其是夏天吃涼食物過多或在吃海鮮的時候,如:螃蟹、魚蝦時要多吃薑,有解魚蝦之毒,散海鮮之寒的作用。

  總之,薑是我們生活中的常用之物,它雖然有溫胃止嘔,溫肺化痰止咳的功效,但在應用時要謹記保質、對癥和適量。

source:http://www.zhms.cn/News/yangxin/2013-3/2013374630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