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交替老年人保健要防止悲秋

台東名產
台東伴手禮
台東必買
台東必買名產
台東必買伴手禮
調節情志,防止“悲秋”,是夏秋交替時老年保健的重要內容。立秋後,白天變短,常會有陰雨天氣,使人的情緒鬱悶,尤其是那些空巢老人,更易傷感。

  要解決以上問題,應多參加社交活動和體育鍛煉,心情舒暢是保健的好方法。常去戶外舒展筋骨,登高賞景也可使人心曠神怡,太極拳、氣功是傳統的保健項目。還應註意飲食安全:

  1.飲用水應煮沸,可殺滅致病微生物;生熟食物分開,避免交叉污染。

  2.吃剩的食物應及時儲存在冰箱內,且儲存時間不宜過長,食用前要熱透。

  3.盡量少食用田螺、貝殼、螃蟹等水海產品,食用時要煮熟蒸透。

  4.涼拌菜可加點醋和蒜;生吃食物一定要洗凈,盡量減少生冷食品的攝入。

  5.註意休息,避免受涼、勞累,預防感冒和中暑;平衡膳食,合理營養。 

  【飲食指南】燥為秋之主氣,秋燥傷津,老年人此時養生,要強調一個“潤”。秋天人們易感覺唇幹舌燥、幹咳無痰,這是肺胃之陰不足。

  可選用生地、沙參、麥冬、玉竹、百合、雪梨等進補。癥狀不明顯的,選以上中藥1~2味泡水當茶飲或蒸(燉)雪梨均可。如有癥狀,需請醫師辯證配方。飲食調節是養陰之良法,不妨多食用梨、獼猴桃、蔬菜、藕、芝麻等。

source:http://www.zhms.cn/News/yangxin/2012-10/201210244154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