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後調理腸胃用水“沖”

大坑餐廳
台中大坑美食
台中推薦餐廳
台中義法料理
台中義式料理

   扇貝、深海魚、基圍蝦、海參,不少朋友在春節假期裡過足瞭山珍海味的癮。然而,突然集中進食海鮮和肉類,又加上節日作息不規律,許多朋友的腸胃鬧起瞭“革命”,有的便秘、有的腹瀉,有的甚至又拉又吐。

  北京友誼醫院營養科華鑫說,節日裡因為吃引發的腸胃不適,可以靠食療來解決。

  首先要多喝白開水。大部分人在過節這幾天吃肉、海鮮、高糖食物較多。這些食物在人體的代謝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酸性物質,對人體內臟器官如肝臟、腎臟、心臟非常不利。表現就是人們會感覺身體乏力、無精打采。這時多喝一些白開水,可以加速新陳代謝,促進廢物以尿液、糞便的形式排出體外。

  修整胃腸,還可用果蔬汁“沖”,能起到保肝作用。因為肝臟是人體的解毒器官,海鮮、肉類等分解的有毒物質都集中在肝臟中代謝,努力分解毒素的肝臟細胞就容易經受損傷、恢復、再損傷、再恢復的過程。果蔬汁中的維生素C、維生素B可加速幹細胞的這種再生過程,從而促進人體排出積攢的有毒代謝物質。

  此外,有些朋友節後由於飲食不當出現瞭便秘和腹瀉。華鑫建議,便秘的朋友可以自制檸檬蜂蜜水來治療。將3~5片檸檬片和一勺(20~30毫升)蜂蜜混合裝進小瓶裡,密封後放入冰箱中,隨後第二天將析出的蜂蜜檸檬混合汁液用溫開水沖服即可。連續喝幾天便秘癥狀就會有所改善。

  對於腹瀉的朋友,專傢建議用“焦米粥”來沖腸胃。就是將平時傢裡普通的大米放在火上烤糊(可在平底鍋中烤),然後用烤糊的“焦米”來熬粥喝,可緩解因為吃得不當導致的腹瀉。

source:http://www.zhms.cn/News/yangxin/2013-3/20133234744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