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多吃些潤肺食物防止皮膚黏膜幹

台東名產
台東伴手禮
台東必買
台東必買名產
台東必買伴手禮
冬季,大多數人都有這樣的感受,全身皮膚幹燥脫屑,鼻黏膜出血,幾乎所有人都口唇幹燥開裂,怎麼喝水也不行。為什麼冬季人體皮膚黏膜會幹燥呢?解釋絕對不是一句氣候幹燥。

  冬季,空氣幹冷多風,萬物蕭條,其特點是陰盛陽衰,大自然中萬物都處於陽氣衰弱狀態,人體也是如此。此時臟器中最易受傷的是肺。中醫認為,肺主氣司呼吸,主宣發與肅降。意思是外界氣體通過肺與全身氣體交換,吐故納新。同時肺氣可幫助氣血津液滋養全身,從臟腑經絡到肌肉皮毛,無處不至。

  所以,中醫之肺不僅指西醫的肺臟,還包括肌膚皮毛在內的所有與呼吸有關的器官系統。肺先天的結構特點和功能,註定冬季寒冷幹燥的空氣,首先損害的是人體的肺,所以一直有“肺不喜燥寒”的說法。當肺氣受損,肺的宣發功能障礙,自然會損傷人體“皮毛”,最易感受而能看得到的肺氣受損現象就是皮膚幹燥、鼻黏膜出血、口唇開裂、口幹舌燥等。

  所以,冬季多吃些潤肺食物,能有效防止皮膚黏膜幹燥。哪些食物最潤肺?首當推出白蘿卜。這是冬季非常易得而價廉的食物,它性味甘辛,入肺經胃經,有“土人參”的贊譽。建議至少隔一天吃一次蘿卜食品,燉湯、素炒、涼拌都可以;其次是蜂蜜。其性味甘平,入肺經、脾經,是改善肺燥的常用食品。建議冬季每日晨起喝一小杯濃淡適宜的溫蜂蜜水,就可以起到非常好的潤肺作用,糖尿病人忌食。第三是蓮藕。熟蓮藕性味甘溫,入肺經、心經、脾經。常吃熟蓮藕可以起到很好的潤肺作用。建議每周至少食用一次蓮藕湯或其它熟蓮藕食品,如蓮藕粉等。第四是水果類。冬季易得的果品中,梨、蘋果、金橘、紫葡萄、柚子等都有很好的潤肺作用,隻要胃腸情況允許,盡可能換著花樣吃上述水果,但每次食用水果量不宜過多。

source:http://www.zhms.cn/News/yangxin/2013-1/20131184544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