禦寒首選的4大食物

台東必買“饑寒交迫”這個詞中,饑餓和寒冷常常是同時出現的。而攝取食物後,哪怕是本身冰冷的食物,也可以讓我們稍微暖和起來。這樣的溫暖並非是我們的胃得到滿足後的錯覺,而是真實存在的科學反應。專傢表示,富含蛋白質、糖類、脂肪這三大營養素的食物是禦寒首選。

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專傢稱,有些食物比其它食物更能刺激產熱。比如高蛋白質食物,它們比含淀粉或含脂肪的食物更能增強攝食產熱作用,因此更為保暖。富含蛋白質的菜肴就如同添加到火爐裡的燃料,能讓人倍感溫暖。但要選擇低脂蛋白質,如魚肉、傢禽和瘦肉,或者在湯或燕麥片裡加些植物蛋白粉,以免攝入過多的脂肪和熱量。

富含碘的食物

碘是合成甲狀腺素的重要原料。甲狀腺素能夠促進身體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轉化成能量,從而產生熱能,抵禦寒冷。因此,可適當多吃點海帶、紫菜、海蜇、貝殼類等含碘豐富的食物。此外,黑芝麻、葵花子、乳制品、葉類蔬菜等富含氨基酸的食品也有助於提高人體抵禦寒冷的能力。

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低溫會加速體內維生素的代謝,飲食中應及時補充。如維生素A能增強人體耐寒能力;B族維生素有利於正常代謝;維生素C可提高人體對寒冷的適應能力;維生素E可以使血液循環順暢,調整體內激素平衡。因此,飲食中可增加動物肝臟、胡蘿卜、南瓜、粗雜糧、深綠色蔬菜、水果、堅果以及海魚、豆制品等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富含礦物質的食物

怕冷與飲食中礦物質缺乏有關,鎂、鋅、鐵等礦物質是人體產熱不可或缺的。而根莖類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礦物質,如胡蘿卜、山芋、青菜、藕、土豆等,可將它們與肉類禦寒食物一起食用。此外,鐵是參與造血的重要原料,怕冷的女性應多吃富含鐵質的食品,如牛肉、魚、蛋、黑木耳、大棗等,能提高對寒冷的抵抗力。

熱茶、熱湯和熱粥

用熱茶和熱湯幫助補充身體水分並保持呼吸道的滋潤。天氣炎熱時,我們往往會喝湯飲避暑降溫。極寒天氣,我們同樣需要大量的流質。熱飲顯然更能取暖禦寒,熱湯比熱菜往往更讓人舒適,那是因為寒冷的天氣幹燥,流質能幫助身體保濕抗幹。如果患瞭感冒或流感,不要忘記喝雞湯。研究表明,雞湯比其它熱湯更能加快體內粘液的流動。

為菜肴添加一些香料和調味品,但應註意不可食用過量。刺激性佐料,如辛辣的生薑、蔥、辣椒、胡椒、大蒜和咖喱等,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並產生熱量,此外,這些食材還能幫助驅除寒氣,防治感冒等秋冬季常發病。一般認為,在湯裡添加這些傳統的調料,如洋蔥和胡椒,經過水蒸汽的揮發還有助於打開堵塞的鼻腔通道。

source:http://www.zhms.cn/News/yangxin/2012-11/201211264343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