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健康午餐你做到瞭嗎?

台中聚餐
后里美食
后里美食推薦
后里餐廳
后里餐廳推薦
午飯具有承上啟下的作用,既要補償早餐吃得少、上午運動量大、消耗多等可能出現的營養負債,又要為下午的活動之需儲備能量。因而,飲食的品質要高,量也相對要足。也就是說,午餐主食分量要大些,副食花樣要多些,肉類、蛋類、豆類、青菜類最好都有。若能再做一碗有葷有素的菜湯,營養就更全面瞭。

  誤區1:吃得太辣
  一到午休時間,不少白領就成群結伴地去寫字樓附近的餐廳、飯館犒勞自己。幾個同事一起撮一頓,一是每天都能換著花樣吃,二來大傢關系也拉近瞭很多。最火的菜系要屬川菜和湘菜,許多人即使被辣得涕淚橫流,也願意舍命相陪。

  辣椒中含有充足的維生素C、豐富的纖維,熱量較低,而且辣椒中還含有人體容易吸收的胡蘿卜素,對經常面對電腦的白領的視力有好處。不過,太辣的食品對於胃潰瘍的人就不適合瞭。吃得太多,容易令食道發熱,破壞味蕾細胞,導致味覺喪失。

  誤區2:一碗面條當午餐
  北方人比較喜歡面食,而且面食也比較方便,但是無論是水餃還是面條,都是以碳水化合物為主,較快被身體吸收利用,飽得快也餓得快,很容易產生饑餓感,對於下午下班晚,或者下午工作強度大的人來說,它們所能提供的熱量是絕對不夠的。如果要吃的話,也應該多搭配一些蔬菜、蛋類食品。

  誤區:3:喝酒助興
  請大傢謹記,中午千萬不要喝酒。中午喝酒不但影響下午的工作效率,而且還將嚴重影響工作質量。因為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它對人的大腦有強烈的麻痹作用。如果一次飲用較多的酒,會使人的意識在很長一段時間內處於混亂狀態,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和行為。

  誤區:4:快餐省事
  很多人狼吞虎咽十幾分鐘就解決一頓飯,接著投入到工作中去。其實進餐速度太快不利於機體對食物營養的消化吸收,還加重瞭胃腸負擔,影響下午工作。正常情況下,用餐時間應該不少於30分鐘,這樣才能既保護胃,又讓大腦清靜下來,整理思緒,投入到下午的工作中去。

  誤區:5:水果、零食當午餐
  有些女孩子愛美,為瞭保持身材苗條,以水果代替午餐。還有的人零食不離嘴,一日三餐都靠這些東西維持。其實這種習慣很不健康。水果與蔬菜的營養各不相同,兩者不能相互替代。米飯、面食等主食的養分,也是水果、零食無法提供的。長期不吃主食,很容易營養不良。最好的辦法是在兩餐之間適當地進食一些水果。

source:http://www.zhms.cn/News/yangxin/2014-9/2014997303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