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女性吃點葛根可治更年期綜合征

大坑餐廳
台中大坑美食
台中推薦餐廳
台中義法料理
台中義式料理

  葛根是典型的藥食同源植物。東晉時,葛洪曾用它治好瞭流行的瘟疫。由於葛根無毒、無異味、口感好,南方一些地區將葛根磨粉當糧食吃,人稱“長壽粉”。

  葛根能鼓舞機體的正氣上升,使津液分佈運行。《神農本草經》記載,葛根“主消渴,身大熱”。《本草正義》中說,葛根“最能開發脾胃清陽之氣”,因此常用於治療內熱消渴、疹發不暢、腹瀉、痢疾等。

  葛根也是老少皆宜的滋補佳品。需清熱、瀉火、通便時,可取葛根粉少量,用涼開水沖服;需滋補、健脾和胃時,將葛根用開水煮熟,切成塊與豬肉一起燉,是小孩、病人和老人的滋補佳品。

  心腦血管病、高血壓、糖尿病、痢疾患者適合常吃葛根粥。取葛粉200克、小米300克,用清水浸小米一晚,第二天早上與葛粉一起熬粥即可。容易上火或者患風熱感冒的人,出現發熱、口渴、心煩、口舌潰瘍時可以吃葛粉桂花羹,取葛根粉50克用少量涼水攪勻成漿,再用沸水沖成透明狀,加入5克糖桂花拌均勻,具有退熱、生津、解表的功效。

  葛根具有雌激素樣作用,女性常吃能養顏美容,特別對更年期女性有益。名老中醫周達人擅長用葛根配伍其他中藥,治療經期感冒、頭痛、心煩、口幹及更年期綜合征等。不過,加工過的葛粉中植物雌激素很少,更年期女性最好用鮮葛根或葛根片。每天取20克葛根片,與排骨、雞肉、蘑菇等一起煲湯,由內而外的滋養勝過化妝品。不過,葛根性涼,脾胃虛寒者慎服,或者沖葛粉時加入一匙薑糖茶。

source:http://www.zhms.cn/News/yangxin/2013-4/2013474818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