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喝粥記著加點料

麗寶樂園美食
餐酒館台中
台中龍蝦
台中超好吃餐廳
台中法式料理

  傳統觀念中,白米粥一向被視為“最養人”的食物,大米經過長時間煮制,水分含量更高,淀粉糊化更充分,也就更容易被小腸吸收。但這個特點其實是“雙刃劍”,它也會明顯升高血糖,總喝還會因為缺少咀嚼而加速咀嚼器官的退化。此外,白米粥的營養過於單一,而且其中纖維含量較低,不利於排便。其實,想要粥更養人,不妨做時加點料。

  粗糧、雜糧富含膳食纖維,“粗細搭配”營養更互補,因此,熬白米粥時不妨加些粗雜糧。比如,素有“黃金主食”之稱的玉米,它含有蛋白質、核黃素、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等,有預防心臟病和癌癥,延緩衰老等功能;小米也值得推薦,小米中的色氨酸可安神助眠,豐富的鐵不但可滋陰補血,還可潤燥通便;還可以放些豆類,紅豆煮熟後有淡淡甜味,其賴氨酸含量較高,適合於白米混合煮粥;紅薯營養豐富,蛋白質質量高,特別是紅薯含有豐富的賴氨酸,與米面混吃可發揮蛋白質的互補作用;南瓜屬溫性,有補中益氣、清熱解毒的功效,適合煮粥。此外,加些山藥、芋頭等也是不錯的選擇。

  南方人喜歡用肉類煮粥,這對牙口不好的老人來說非常好。煮粥時,可用瘦豬肉、瘦牛肉、雞肉等剁成肉末入粥,或放入魚肉、蝦肉等做成海鮮粥。鑒於老年朋友多有心腦血管問題,建議多吃些“白肉”,如海鮮、雞肉,少吃些“紅肉”,如牛羊肉和豬肉。此外,還可以在粥快煮熟的時候放入些切碎的綠葉菜,鮮嫩的顏色不僅可以刺激食欲,還可以補充維生素。但要註意的是,為降低營養的流失,應盡量減少綠葉菜的熬煮時間。

source:http://www.zhms.cn/News/yangxin/2013-3/20133234743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