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50大」第15名 MUME餐廳新廚套餐亮相

位在台北四維路、今年「亞洲50大」餐廳排名15的〈MUME〉餐廳推出全新套餐,這是該餐廳在微解封、開放內用後推出的第一套菜單,也是新加坡籍Ernest卓均仰出任該餐廳主廚後推出的第一套完整菜式,不到30歲的Ernest將如何協助〈MUME〉創辦人Richie林泉,擦亮立足市場7年的餐廳金字招牌,並為餐廳帶來新氣象,是食家饕客與吃貨關注的重點。

「喜歡餐飲嘍!」,83年次、讀的是營養學的Ernest說,自己年輕時本想當醫生,但讀書時到了醫院實習後,「覺得這不是自己喜歡的工作」。反倒是19歲自己在餐廳打工後,自己愛上了餐飲,興趣讓他從此立定了志向,一路走來愈做愈起勁,愈做愈有想法。

Ernest曾在新加坡的〈Saint Pierre 〉和〈 Nouri 〉等米其林星級餐廳打工歷練,在亞洲工作了5年,2016年冬天他到了歐洲,足跡遍及丹麥、法國、義大利與德國,曾在丹麥根本哈根米其林星餐廳〈Restaurant Relae〉,以及名廚Matthew Orlando主持的〈Amass Restaurant〉歷練,啟迪了烹飪思維、開啟了料理視野。

2018年Ernest來台北接下了〈nku〉餐廳主廚工作,在〈nku〉這段時間,Ernest既是廚師、也是經理人;既要開菜單作菜,也要上菜幫客人倒酒,如是的經驗閱歷,讓他得以更深入體察、發現並領略客人需求,是職涯中很重要資產。

清爽鮮甜的日本毛蟹肉拌入鹹鮮陽明山鱒魚卵後,風味與口感更富層次且立體。圖/姚舜 〈MUME〉全新套餐的前菜〈日本紅毛蟹/陽有山鱒魚卵/紫蘇花〉,以當令頂級海鮮毛蟹入饌,開啟食饕味蕾。圖/姚舜 為毛蟹肉提味的〈陽明山鱒魚卵〉,會先用白醬油、蔥、薑、蒜和日式高湯調製的醬汁醃漬,味道鹹香且口感粒粒分明。圖/姚舜 〈鰻魚/薄餅/綠蘋果〉是以潤餅的概念設計,內餡是先蒸再烤並以發酵白醬油提味的彰化白鰻魚。圖/姚舜 〈鰻魚/薄餅/綠蘋果〉用了刺蔥、花椒和綠蘋果,以及食用花與先蒸後烤的白鰻搭配。圖/姚舜 〈鰹魚/南薑/水田芥〉是一道北歐風味的生魚料理,呈盤時魚肉被水田芥覆蓋,形色很時尚。圖/姚舜 〈鰹魚/南薑/水田芥〉的魚肉會先經過醋漬,吃食可搭配南薑與羅勒油提味的辣根醬。圖/姚舜 〈蒸餾蔬菜湯〉用了洋蔥、西芹、洋菇、茴香頭、芹菜頭、高麗菜苗,以及日本大蔥和水果玉米熬煮後蒸餾萃取,味道鮮甜。圖/姚舜

以當代歐陸料理餐廳為定位的〈MUME〉,品牌DNA包括:以當代精緻廚藝演繹菜餚、尊重在地與環境,並尊重食材生產者的養殖或種植方式,追求永續等。Ernest加入後除將繼續維持這傳統,當然也會為餐廳帶來一些新的火花。

Ernest說,自己雖是以法菜入門,但這幾年他持續關注亞洲食材與料理元素,來到台灣後則除對台灣食材產生興趣,自己亦開始研究中菜的廚藝技法,舉凡中菜的「蒸」功夫、「熬湯」、「涼拌」與「發酵」,他都覺得有意思,並會適時融入在自己詮釋演繹的菜餚中。

〈MUME〉本季菜單在Ernest加入後,優雅呈盤、形色吸睛的「靈魂」與「風骨」未變,但賦味手法與風味組合卻讓人耳目一新。

反映時令的季節美餚〈日本紅毛蟹/陽明山鱒魚卵/紫蘇花〉,就是一道巧妙運用台灣在地食材提升風味的佳餚。陽明山上以冷泉養殖的鱒魚卵取出後,以日式高、白醬油、蔥、蒜製成的醬汁醃漬入味後,用來搭配蟹肉,魚卵鹹鮮、蟹肉清甜,互補幫襯、成就美味。同時,顏色金黃、入口「嗶嗶啵啵」的鱒魚卵,讓整道菜餚的口感更立體、分明。

〈煙燻鱒魚/小黃瓜/破布子〉是將陽明山鱒魚先醃漬入味後,再用刺蔥和蘋果木煙燻,提味醬汁有薄荷油與用嫩薑、蝦荑蔥和破布子調製的油醬。魚卵、魚肉各盡其用,體現「食材不浪費」的料理顯學。

〈煙燻鱒魚/小黃瓜/破布子〉是將陽有山鱒魚先醃漬入味後,再用刺蔥和蘋果木煙燻,提味醬汁有薄荷油與用嫩薑、蝦荑蔥和破布子調製的油醬。圖/姚舜 〈亞洲馬鈴薯/焦化鮮奶油/咖啡〉的主體其實是以多道工序精工處理的山藥,並用阿里山咖啡粉與焦化鮮奶油提味,同時又另外以用松露油和楓糖賦味的「秋葵子魚子醬」點綴,使風味與口感更富層次。圖/姚舜 〈熟成鴳鶉/珊瑚菇/黃酒〉的烹製靈感來自中式醉雞的「糟滷」,鴳鶉經汆燙、醃漬與炊蒸,腿肉與胸肉不同熟度,口感如絲稠般細滑柔嫩。圖/姚舜 西餐少用到黃魚入饌,〈MUME〉本季菜單的〈黃魚/黑毛豬油/花椒〉是用大黃魚去骨剔刺後切塊蒸製,提味醬汁是用烤魚骨、豬油和花椒與酸菜熬製,魚肉上並用西芹和毛豆搭配。圖/姚舜 〈黑毛豬/巴薩米醋/菊苣〉的創作靈感來自港式「叉燒肉」,豬頸肉先以用烏梅汁與烏醋調製醬汁醃漬,先低溫烤至粉紅絲再高溫將表面酥脆,再搭配鯷魚、蒜末提味。圖/姚舜 〈MUME〉本季套餐前甜點〈薄荷/山刺番荔枝/米麴〉,是以荔枝Sobet搭配桂花蛋白霜,盤底還襯了新龍眼。圖/姚舜

新加坡不少華人都來自福建,〈鰻魚/薄餅/綠蘋果〉是以福建潤餅的概念設計,薄餅是蕎麥餅,內餡是先蒸再烤並以發酵米醬油提味的彰化白鰻魚,捲起的樣子有點像墨西哥Taco餅,形色時尚。〈亞洲馬鈴薯/焦化鮮奶油/咖啡〉的主體其實是以多道工序精工處理的山藥,並用阿里山咖啡粉與焦化鮮奶油提味,同時又另外用松露油和楓糖賦味的「秋葵子魚子醬」點綴,使風味與口感更富層次。

珍珠奶茶原物料批發廠商一覽表

自街頭的搖搖冰到現在成為台灣優雅點心文化象徵的珍珠奶茶,傳佳五十年來全程參與,並且一路成長茁壯;目前旗下有五百多種商品與奶茶相關,傳佳企業儼然就是台灣飲料冰品演化史的縮影。

全世界最好喝的奶茶在台灣

傳佳珍珠奶茶除了商品品質的確保,倉儲的完美清潔跟企業有效率的系統規劃以外,傳佳更有完整的二十多年開業輔導經驗,可以輔助客戶找到「對的口味」

西餐少用到黃魚入饌,且中餐黃魚料理多是整尾魚烹製,而〈MUME〉本季菜單的〈黃魚/黑毛豬油/花椒〉是用大黃魚去骨剔刺後切塊蒸製,提味醬汁是用烤魚骨、豬油和花椒與酸菜熬製,魚肉上並用西芹和毛豆搭配, 形色味皆誘人。

〈熟成鴳鶉/珊瑚菇/黃酒〉的烹製靈感來自中式醉雞的「糟滷」,鴳鶉經汆燙、醃漬與炊蒸,腿肉與胸肉不同熟度,口感如絲稠般細滑柔嫩。

〈MUME〉本季菜單明顯增加了亞洲或是中菜元素,套餐甜點〈斑蘭銅鑼燒〉是一結合台灣在地與南洋風味元素演繹。這其實仍是〈MUME〉的品牌DNA:用精美菜餚引領食客用舌尖味蕾探索不同的飲食文化。

〈芒果.昆布.帕瑪森〉的芒果上有焦化糖片,搭配了昆布粉、芝麻脆餅,與帕瑪森起司呈盤,並用昆布油、柑橘汁和野薑花汁提味。圖/姚舜 〈斑蘭銅鑼燒〉是一結合台灣在地與南洋風味元素演繹的美味甜點。圖/姚舜 〈MUME〉餐廳創辦人RICHIE林泉(左)請到Ernest卓均仰加入團隊,在餐廳重啟用內後推出第一套正式套餐以饗食客。圖/姚舜

MUME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28號
電話: 02 2700 0901

延伸閱讀

2021.11.11



訂閱美好新生活 |

來源鏈接:https://ctee.com.tw/lohas/food/538412.html

推薦生鮮雞肉販售企業

普惠提供加拿大、美國與台灣知名廠牌雞肉合作, 從雞胸、棒腿、骨腿到雞爪, 品質保證,歡迎成為我們雞肉批發商

過年送禮好選擇【牛軋糖】,連外國人都驚豔

新自我要求,本著真心與專業,持續研發出創新與品質兼備的西點、蛋糕、麵包、月餅及中式糕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