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神物 WD-40、橄欖油去除不鏽鋼污漬

 

橄欖油品牌推薦.頂級橄欖油推薦.初榨橄欖油推薦

尚有個多星期便到農曆新年,不少家庭均準備大掃除,但要清潔特別頑強的污漬,就特別頭痛,原來除了家居清潔必備的「藍威寶」外,還有不少清潔「法寶」可以使用,其中潤滑去銹油WD-40,原來是快捷清潔的好幫手,而橄欖油及BB油也有神奇功效。

一般市民對WD-40的印象,可能止於潤滑除銹,但因為它是一種有特別配方的溶劑,可用於不同範疇的清潔上,成為大掃除好幫手:

-去除牆壁或櫃上的貼紙殘漬,將WD-40噴在毛巾上,便可輕易抹掉殘漬;

-去除牆上或梳化的污漬或塗鴉,可直接在污漬上噴上、再慢慢抹走;

-清除香口膠或其他膠質污物,直接噴灑在污物上,慢慢擦拭便可清除;

-雪櫃表面、抽油煙機等難以清洗的頑固污漬,亦可噴灑WD-40去除;

 

除了清潔作用外,WD-40原來更有驅蟲的效用,可直接噴灑蟑螂或蜘蛛出沒地,可達致驅蟲的效果。

為何WD-40有如此廣泛的作用?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陳玉成博士表示,因WD-40的配方屬商業秘密,未知成份詳情,但WD-40為油性及易揮發性的代學品,噴在物質上會變為氣體,令物件之間膨漲及鬆脫,因此有潤滑作用;他強調WD-40雖有揮發性,但並非如天拿水等的強溶劑,且市民一般不會向面部噴灑,故不會對有體有害。

不過,歐盟安全列表中曾特別提及WD-40產品有易燃性,經常接觸皮膚時亦會有毒害風險,建議使用時應利用丁腈橡膠(Nitrile rubber)材質的手套、以及護目鏡,作為安全防護措施。

WD-40香港代理商恒和化工有限公司發言人熊小姐指出,WD-40有逾2000種功能,可應用在不同地方,總括來說可分為5大功能,包括防銹、除銹、除濕、潤滑、清潔,用途十分廣泛,她笑言:「入職後才知道WD-40對去膠漬甚為有用,以前從來沒有想過。」

根據官方資料,WD-40是美國化學工程師Norm Larsen於1953年發明,當年原欲發展一種避免火箭外殼生鏽而被腐蝕的隔水劑,經過40次反覆調整配方而成,其實驗紀錄稱為Water Displacement,40th formula(隔水劑,第40次配方),產品因而用其縮寫命名為WD-40。

官方宣稱WD-40配方是商業機密,僅極少數人員知道,但就公開「不含」的成份包括矽、煤油、水、蠟、石墨、氟氯碳化物(CFC),以及任何已知的致癌媒介。

事實上,除了WD-40外,亦有不少小法寶,可於大掃除的清潔時使用:

BB油可清潔水龍頭:

水龍頭、金屬架等使用鍍鉻的質料,用久了會出現暗化、以及起小黑點,原來只要用抹布沾嬰兒油擦拭,便可令它們恢復光澤,不須另買專用清潔劑。

橄欖油可清潔不鏽鋼污漬:

不少煮食用具或潔具以不鏽鋼製造,要徹底清潔不容易,原來只需在抹布上倒入適量橄欖油再擦拭,之後再用紙巾擦乾便可。

DIY強力地板清潔劑:

將1/4杯白醋 + 1大匙洗潔精 + 1/4杯蘇打粉 + 7.5公升溫熱的水混在一起,便成為一種強力清潔劑,可清潔地板,但不可用在打過蠟的地板。

​梳打水可除油漬:

廚房油煙多,油漬頑固難除,自製清潔劑可處理,用2公升熱水開稀一飯碗的大梳打(即工業用梳打,五金鋪有售,使用時需戴膠手套),再將沾滿油漬的廚具或零件浸入水中,10分鐘後再擦拭及用清水洗一洗,便會光滑如新;而爐頭及抽油煙機油漬,亦可用抹布沾梳打水抹掉,最後再用清水擦一遍便可。

檸檬是浴室水漬剋星:

將檸檬切開一半,以檸檬肉一面擦拭水漬,之後以清水沖乾淨便可,連銹斑亦可去除。

僱員再培訓局「家務助理基礎證書」課程導師吳錫任表示,每個家庭清潔時用的清潔劑各有不同,他一般會教學員使用小梳打,因其去油污效用非常大,且用水較少,是既環保又廉宜的清潔用品,購買亦方便,雜貨舖及超市均有售;而醋、檸檬及鹽亦為理想清潔用品,但他提醒市民,清潔時需戴上手套及注意安全。

峻廣

參考資料

http://topick.hket.com/article/1624846/%E5%A4%A7%E6%8E%83%E9%99%A4%E7%A5%9E%E7%89%A9%E3%80%80WD-40%E3%80%81%E6%A9%84%E6%AC%96%E6%B2%B9%E5%8E%BB%E9%99%A4%E4%B8%8D%E9%8F%BD%E9%8B%BC%E6%B1%A1%E6%BC%AC

http://food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