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說「滴雞精對身體很好」,是真的嗎?

滴雞精推薦.雞精.團購滴雞精

媽媽說「滴雞精對身體很好」,是真的嗎?

長久以來雞精對大多數的我們來說就是一種裝在玻璃瓶裡面的深色液體。不過呢!最近幾年市場上多出了一種袋裝雞精產品,名為「滴雞精」,與大量生產的雞精不同,滴雞精遵循古法以慢火蒸煮而來,感覺上多了點溫度在裡頭。

滴雞精怎麼做出來的?

一碗滴雞精,是以全雞處理後,用慢火蒸煮數個小時來萃出全雞的精華,最後再想辦法將雞精上的油脂及雜質去除,整個過程往往需要花費一整天的時間,由於整個過程相當耗時,一般人通常不會刻意去製作滴雞精。而這樣的食物一般是用來坐月子或是身體虛弱補身子。

雞精的營養成分

不管是什麼食物,當我們在講吃了對身體有益的時候,最直覺的方式就是去看它裡頭究竟有哪些成分,而我們就能從這些成分來探討它們吃進體內能發揮什麼樣的作用。下列是雞精含有的成分:

蛋白質

由於雞肉經過長時間處理,有相當比例的蛋白質會分解成分子較小的胜肽或胺基酸,它們會比大分子的蛋白質更容易被腸道給消化與吸收,這對一般健康人的蛋白質消化吸收是沒什麼影響,但對身體虛弱的人可就有差了。此外,有些特別的胺基酸或是胜肽在腸道或是體內能發揮特殊的生理功效,對身體健康有益。

或許你會擔心鈉、還有膽固醇的問題。市售的滴雞精都經過特別的處理,除了鈉含量已經降到很低的程度外,也沒有脂肪與膽固醇,至於自己製作的,只要把滴出來的雞精冷卻後,就能把上層的油脂給去掉,雖然沒辦法百分之百去除,但剩餘的油脂也不會太多。

雞精對幼童與孕婦的好處

孕婦是女性一生中相當特殊的階段,是孕育生命的過程,加上現在台灣的人越生越少,對於懷孕期的照顧就變得更為關心與注意。不管是什麼樣的保健品,總會出現這樣的一個問題「這個東西孕婦能不能吃?」滴雞精一樣也會遇到這個問題,即使它是坐月子很適合的食物,那麼孕婦究竟能不能喝雞精呢?

除了特殊疾病(如楓糖尿症)不行外,一般孕婦是能飲用雞精的,只是懷孕的前三個月不需要刻意補充,第二期以後,由於胎兒的生長速度加快的關係,孕婦對蛋白質的需求會比較高,採用雞精來應付額外需求的蛋白質是個不錯的選擇。

僅次於孕婦,兒童則是第二個很常被問到某某東西能不能吃的族群。基本上並不建議年紀太小的孩子飲用,先以哺餵母乳、培養不偏食的習慣為主要目標,等到之後整個消化系統發育完整之後再開始。從兒童期進入青春期的階段,孩子身體成長快速,會需要大量的蛋白質來提供建構身體的材料,除了均衡飲食外,飲用雞精能夠額外提供優質的蛋白質。而在這個年紀的孩子活潑好動,雞精也能幫助他們在活動後疲勞的恢復。

濃純香滴雞精

參考資料

http://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0003500&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