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產婦進補 燕窩最佳選擇

燕窩煮法 燕窩價格 燕窩營養成分

孕婦產婦進補 燕窩最佳選擇

燕窩以獨特的藥效作用,一直深受民眾喜愛。食用燕窩前最關心的三個問題:燕窩的作用有哪些、哪類人適合吃、哪類人不適合吃?

燕窩又稱燕菜、燕根、燕蔬菜,具滋陰潤燥、益氣補中功效,用於虛損、咳嗽、痰喘、咯血、吐血、久痢、噎膈反胃等食補。研究發現,燕窩含有微量脂肪、含氮物質、無氮提出物、纖維和己糖胺,以及類似黏蛋白的物質。其中,黏蛋白、醣蛋白、鈣、磷等多種天然營養成分,能增強人體對疾病的抵抗力;燕窩中的多肽類激素可抑制胃酸分泌、促進手術創口癒合。燕窩作為動物來源的中藥,具有極高的經濟價值。

刺激細胞生長

燕窩所含的表皮生長因子,能強烈刺激細胞生長,使肌膚滋潤、光滑、富有彈性。

《本草綱目》稱:「燕窩能使金水相生,腎氣上滋於肺而胃氣亦得以安,食品中之最馴良者。」因此,燕窩有潤肺、益氣、補脾等功效。

孕婦食用燕窩能使孩子強壯、白皙、增強抵抗力。對於妊娠後的產婦,用燕窩進補最佳,可迅速恢復元氣及促進脂肪代謝,幫助瘦身。

燕窩最珍貴的是燕窩酸,其主要作用在人體的大腦,對促進兒童的智力發育、提高大腦記憶力、延緩老年人智力衰退有特別好的效果。

增強嬰兒食慾

4個月以下的新生兒:嬰兒太小不能直接吸收燕窩營養,4個月以後便可食用了。食用前燉的時間稍長一點,可增強寶寶體質和食慾。

感冒患者:感冒期間如果有發熱等症狀時,最好不要食用,以免影響感冒外邪的疏散驅除;待痊癒後再進食燕窩,可增強抵抗力和免疫力。如僅有咳嗽症狀,沒有感冒其他症狀,可正常食用燕窩。

蛋白質過敏者:可每次吃1克乾燕窩,隔天吃一次。如無過敏症狀可調至2至3克/天/次。

此外,食用燕窩期間要少吃辛辣油膩食物。服用中藥西藥期間不影響吃燕窩,只是要避免同時吃,一般要隔開一兩個小時。對於服用阿司匹林過敏的朋友,建議不要吃燕窩。避免同時喝茶,因茶葉含有茶酸,會破壞燕窩的營養,最好隔1小時再喝。最後,吃燕窩講究少吃多餐,保持定期進食,空腹食用,每天一次或隔天一次,早上空腹或晚上臨睡前空腹吃最好。

宏誠燕窩

參考資料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610000833-260307

http://food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