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身上突然長痣,需要注意嗎?

不少媽媽會發現,孩子的身上或者臉上會長痣,有些只有黑點,有些卻越長越大,那麼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其實長痣的原因還不清楚,在大多數情況下,這被認為是遺傳因素和陽光導致的。

痣通常出現在兒童和青少年時期,隨着年齡的增長,痣的大小和顏色也會發生變化。新痣通常出現在荷爾蒙水平改變的時候,比如懷孕期間,幾乎所有的痣都是良性(非癌性)的,但是一個成年人的新痣比老痣更容易癌變。

1.先天性痣

這些痣被稱為胎記,大小、形狀和顏色上差別很大。大約有0.2%到2.1%的嬰兒天生有先天性痣。治療胎記需要在孩子年齡較大的時候,比如10-12歲,或者更能忍受局麻藥的時候,治療方法包括:手術、皮膚表面重修(擦皮法)、皮膚表層的剃除(切除)、化學剝離、激光消融術。

注意:較大的先天性痣在成年後更有可能變成惡性(4-6%的終生風險),胎記生長、顏色、形狀或疼痛的變化應由醫生進行評估。

2.普通痣

後天痣是指出生后出現在皮膚上的痣,它們也被稱為普通痣。它們可以出現在皮膚上的任何地方,皮膚白皙的人通常有10到40個這種痣。常見的痣通常是:圓形或橢圓形、平坦的或稍凸起的或有時是圓頂形的、平滑或粗糙、顏色(棕色、棕色、黑色、紅色、粉色、藍色或膚色)、可能有毛。如果你膚色較深或頭髮較黑,那麼痣可能比膚色較淺的人更黑。

注意:如果有超過50個普通痣,患皮膚癌的風險就會更高,但是普通的痣很少會癌變。

3.非典型痣(又稱發育不良痣)

非典型的痣可以出現在身體的任何地方。良性非典型痣可能具有與黑色素瘤(一種皮膚癌)相同的一些特徵,所以定期做皮膚檢查和監測痣的變化是很重要的。非典型的痣有可能癌變,但只有萬分之一的非典型痣會轉化為癌症。一般來說,非典型的痣是:形狀不規則,邊緣不均勻;顏色多樣,比如黃褐色、棕色、紅色和粉色混合;比橡皮擦還大,6毫米或以上;在白人中更常見;在高曝晒的人群中更常見。

注意:如果有四個或更多的非典型的痣、有黑色素瘤的血親、黑素瘤病史、家庭成員有很多非典型的痣,那麼可能有家族性非典型的多痣黑色素瘤綜合征,黑色素瘤的風險是普通人的17.3倍。

(原創作品,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其他文章推薦】

※加深企業形象記憶,推薦一流客製工商簡介影片

台東名產熱門獨家商品,現貨供應中

※坐月子經驗談-新竹到府坐月子媽媽心得分享與交流

新竹婚宴會館華麗歐式建築,不用出國就能享受到浪漫婚禮

※各類招牌、海報、大圖輸出,急件製作施工!

※民宿網-宜蘭民宿預定及空房即時查詢

※專業電腦割字廣告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