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的眼淚!新興食材「雨來菇」吃對了嗎?

墾丁農事體驗 屏東雨來菇推薦 屏東農事體驗

情人的眼淚是什麼滋味呢?最近生鮮賣場出現一種名喚「雨來菇」的新興食材,是一種藍綠藻,由於在無法人工培育前,只有雨季過後才會出現,因此有「情人的眼淚」之浪漫稱號,其低熱量和爽脆口感讓不少老饕為之瘋狂,沒吃過的人也躍躍欲試。不過,營養師提醒,攝取雨來菇之前,還是有些事情要注意!

雨中珍寶!新興食材「雨來菇」是什麼?

雨來菇,是恆春半島居民餐桌上的在地美食,早年多在下雨後才現身於山林地表上,是一種「地皮菜」,當地人稱之為「草木耳」,因其具有低熱量、高纖維且富含各種維生素、植物性蛋白質和人體必需的胺基酸,故被視為「雨中珍寶」。

野生的雨來菇產量少,許多人聽都沒聽過,更別提品嚐其滋味了。幸運的是,近年在人工栽種技術的幫助下,雨來菇不必再受限於雨季,一年四季都可以生產,且配合產銷管道,全台民眾都有機會吃得到。然而,雨來菇到底是什麼?該怎麼吃呢?以下從營養學的角度來做說明:

「雨來菇」不是菇!真實身份是一種藍綠藻

苗栗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曾妙如表示,第一次聽到雨來菇的人,常會被名字誤導以為它是菇類,其實雨來菇是一種藍綠藻,沒有水的時候呈現萎縮狀,遇到水膨脹則呈水珠狀,和菇類沒有太大的關聯。

橄欖溪沁園

參考資料: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51102

http://wp.me/p9ah59-X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