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子宮止經痛〜溫補忌生冷,喝黑糖薑茶補氣血

黑糖薑    古法黑糖    黑糖玫瑰

經痛怎麼辦?中醫師指出,經痛多與飲食及子宮寒冷有關,建議女性在月經來之前1至10天,應盡量避免冷飲、冰品、生菜、番茄、柳丁、橘子等較生冷食物,並可藉由溫補食材「暖子宮」,或是穴位按摩,紓解生理期間的疼痛。

經痛中醫又稱痛經,主要是因為氣血運行不暢,造成生理期間子宮無法獲得充分血液濡養,因缺血造成疼痛,嚴重經痛者會腹痛劇烈、面色蒼白、手足冰冷,甚至噁心嘔吐。

體質虛寒釀經痛 喝黑糖薑茶補氣血

傳統中醫認為,若月經來了才開始經痛,多是血虛、氣虛造成,但有些女性在月經結束後才會開始痛,不過疼痛感較不劇烈,通常會在排出較多的經血和血塊後,慢慢緩解;而大多的月經來潮後才痛,幾乎是腹部隱隱作痛,或帶點頭暈。

對於「體質虛寒」者,建議可選黑糖薑茶舒緩經痛,因黑糖性溫、味甘,具有和脾緩肝、補血、活血的作用。另外,可攝取些能夠理氣活血的蔬菜水果,例如:地瓜葉、胡蘿蔔,或是能補氣、血的食物,如牛肉、小魚乾、雞蛋等。

經期保持睡眠充足 多按摩穴位

同時女性生理期間,應忌食寒涼生冷及刺激性的食物,像是柑橘類和哈密瓜、西瓜等瓜類水果,皆屬冷性食物,避免在生理期前後食用。此外,也應減少咖啡因的攝取,如咖啡、茶、可樂等,多吃低鹽清淡的食物,都能有助於改善「子宮寒冷」問題。

提醒有經痛困擾者,除了應多喝水、多休息,保持睡眠充足外,還可利用毛巾熱敷,或在家自行簡單的穴位按摩。如果感到腰痠,可以按摩位於脊椎旁2指寬度,與肋骨下緣相平行的腎俞穴,能補益腎氣,緩解腰痠。另外,有腹痛症狀的女性,則可按壓氣海穴、關元穴等,分別在肚臍正下方兩根手指和4根手指的位置,可減緩經期帶來的腹痛。

史瑞克

參考資料: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10/57316?page=2

https://wp.me/p9ah59-1b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