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乾隆皇帝最愛的三清茶

三清茶   三清茶   三清茶

佛手柑,又名香櫞、雪梨,果實在成熟時各心皮分離,形成細長彎曲的果瓣,狀如手指,故名佛手。有理氣化痰、止嘔消脹、舒肝健脾、和胃等多種藥用功能。佛手柑除了食用、藥用,還可以茶用,而佛手柑入茶,清朝乾隆皇帝將其發揚光大,並創制以佛手、臘梅、松子、西湖龍井為材料的「三清茶」。

三清茶以貢茶為主料,佐以清高幽香的梅花、清醇瑩潤的松子、清雅芳香的佛手。三樣清品,合稱「三清」。這裡的貢茶,採用的是乾隆皇帝非常喜愛的西湖龍井。泡這個茶還講究用冬天收集的花蕊上的雪水,沃雪烹茶,松、梅、佛手在過去文人雅士的眼裡代表著高風亮節,以此三清茶為茶宴招待廷臣,既有風雅情趣,又有豐富寓意。

乾隆年間,乾隆皇帝一直是以三清茶宴招待廷臣,而酷愛詩詞的乾隆帝還為三清茶賦詩一首,並把此詩題於蓋碗、茶壺,詩云:

梅花色不妖,佛手香且潔。
松實味芳腴,三品殊清絕。
烹以折腳鐺,沃之承筐雪。
火候辯魚蟹,鼎煙迭生滅。
越甌潑仙乳,氈廬適禪悅。
五蘊淨大半,可悟不可說。
馥馥兜羅遞,活活雲漿澈。
偓佺遺可餐,林逋賞時別。
懶舉趙州案,頗笑玉川譎。
寒宵聽行漏,古月看懸玦。
軟飽趁幾餘,敲吟興無竭。

原詩見《乾隆御製詩初集》卷三十六,詩中,對三清茶的材料,烹製方法都進行了描述,還引述多個茶葉典故,此詩可見乾隆皇帝對三清茶的喜愛和對茶文化的熟稔,不愧為中國歷史上最嗜茶的皇帝之一。

三清茶宴,一直延續了數十年,直到咸豐年間。在此期間,奉旨進人重華宮品嚐三清茶,是乾隆至咸豐時期百餘年間朝野臣工和文人士子最為榮耀之事。每年新春,大臣們都期盼著聖旨降臨,隨時準備著身穿朝服,參與新年最為隆重、最為清雅的內廷茶宴。

三清茶

參考資料:http://teasanity.com/blog/?b=196

https://wp.me/p9ah59-15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