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糖VS黑糖,傻傻分不清?那就來一場紅與黑的較量吧!

 

手工黑糖 純黑糖食品 黑糖粒

紅糖於大家並不陌生,而黑糖的話,很多人似乎只是略有耳聞。若把紅糖和黑糖作比較,在多數人的觀念中,它們似乎只是因顏色的差異而叫法不同,事實上,並非完全如此!

紅糖的概念

紅糖通常一般是指甘蔗經壓榨取汁,通過簡易的處理,濃縮煉製而成的食用蔗糖。按照結晶顆粒的不同,分為赤砂糖、紅糖粉、碗糖等,由於沒有經過高度的精練,幾乎保留了甘蔗中的全部成分,富含維生素、甘醇酸以及鐵、鋅、錳、鉻等微量元素。

何謂黑糖?

黑糖實際為傳統紅糖的一種,其製作工藝流程與紅糖完全一致,只是在熬制時間上較一般紅糖時間稍長,且富含鐵元素,熬製成行後與空氣接觸久之氧化,固色彩呈黑色、褐色狀,且有焦香味,實際與紅糖並無二至,只是區域不同稱謂不同而已,如台灣、日本等地稱之為黑糖。

兩者的區別

區別一

紅糖和黑糖兩者之間顏色的深淺是由於熬煮糖漿的時間長短不同而造成的。黑糖的熬煮時間比較長,糖漿經濃縮後製成的糖磚呈現近乎黑色的外觀。至於兩者之間形態和粗細的差異則是因為再加工的方式不同而導致,因而常見有切割成不同大小的糖磚以及研磨成粉狀的糖粉。

區別二

無論是紅糖、黑糖、黃糖、白糖還是冰糖,起初的提煉製法都是一樣的。之所以會成為不同顏色和型態的糖,當中的原因在於最後精製與脫色的程度不同。精製的程度越高,顏色則越白,純度則越高,但是其甜度卻不會因純度的升高而增加。

區別三

紅糖保留了甘蔗中較多的營養成分,更加容易被人體消化和吸收,可以快速補充體力,被稱為「東方的巧克力」。此外,還含有人體生長發育所不可或缺的蘋果酸、核黃素、胡蘿蔔素、煙酸及微量元素錳、鋅、鉻等各種成分。黑糖除了提供熱能之外,還含有鈣、鉀、鐵、鎂等微量元素以及葉酸和其它礦物質等,不僅營養價值極高,還有利於人體內的酸鹼平衡。

以上是紅糖和黑糖的「較量」,不知小夥伴們現在能分清楚它們沒有?如想了解紅糖和黑糖的更多詳情,請打開微信,搜索「雲南買買」公眾號,關注云南買買!

史瑞克

參考資料

https://kknews.cc/zh-tw/health/m3p359.html

http://food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