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老師養生滴雞精 不加一滴水做出純滋味

 

滴雞精 雞湯.滴雞精品牌.滴雞精比較

物資短缺年代能喝到一碗由老母雞熬煮的雞湯,就是最滋養不過的補品,但現代人生活忙碌沒辦法在家熬煮雞湯,因此就有許多業者推出雞精,而近年來又以滴雞精最夯。不過雞精作法大同小異,但郭老師養生滴雞精的SOP卻有些不一樣,每一批雞精不只要過嚴格品檢,還得經過總經理李維修的嘴巴「校味」這關。

做滴雞精還須經過郭老師養生滴雞精總經理李維修「校味」。圖/郭老師養生滴雞精提供
做滴雞精還須經過郭老師養生滴雞精總經理李維修「校味」。圖/郭老師養生滴雞精提供

土法煉鋼喝出雞精路 以天然為目標製作

受到從事中醫工作的父親李家雄,以及身為養生藥膳專家的母親郭月英影響,李維修從小對中醫就耳濡目染,對於養生也很有自己的一套想法,於是跟隨父母的腳步,投入了養生食品業,除了做月子餐外,也在幾年前研發推出「郭老師養生滴雞精」的品牌。

而一開始決定做滴雞精,李維修可吃了不少苦頭,他笑說,因為自己是屬於土法煉鋼型,所以最初為了了解雞精風味,先是嘗遍了市面上的各種雞精,而且還得下功夫研究熬煮方法、時間,甚至就連使用的雞種都得一一嘗試,才慢慢摸索出自己的一條路。

李維修說,傳統都是用蒸的方式熬雞湯,但喝起來口感比較水,隨著科技進步後,開始改用可烤出焦香味的烤箱或是大型壓力鍋,熬煮出風味比較「純」的雞精。為了維持純滋味,自家滴雞精選用放山雞,利用大型壓力鍋熬煮15小時,每100隻雞熬煮成400包雞精,過程不加任何一滴水,僅添加正常調味料,盡量以追求天然為目標製作而成。

做滴雞精像調音師 味道有變就淘汰

為了維持滴雞精品質,除了烹調過程講究一定的SOP外,每一批雞精出貨前,都得通過李維修的嘴巴測試,就像是一個鋼琴調音師般,一一校味後,確認每一批雞精風味,通過了才能出貨,否則就會整批淘汰。

不過,李維修也提到,雖然自己很重視雞精味道的一致性,但有次在上市半年後出的一批貨,經過自己試喝發現雞精變得很水,原本一度以為是烹煮過程偷工減料,卻發現原來是受到季節轉換影響,雞隻因天氣太熱喝了太多水,導致煮出來的雞精很水,就算知道品質沒問題,但擔心消費者有疑慮,仍一口氣淘汰6,000包雞精。

這也讓李維修上了一課,了解到雞精就像是水果一樣,當水果受到環境影響,打出來的果汁味道也會有所變化,同樣的,雞隻的變化也會影響到雞精風味。雖然廠商有責任義務使味道維持一致性,但除非經過特殊處理,否則很難達到百分百一模一樣。

因此,要怎麼判斷滴雞精有無其他人工添加物,李維修說,天然食物有其極限,滴雞精因為膠質影響,所以喝起來會有點黏性,但若是入口發現不只嘴唇感到黏,就連口腔都有黏膩感,那就可能有其他添加物。此外,若雞精沉澱物呈現顆粒狀,通常就是加入雞精粉。

農純香滴雞精

參考資料

https://udn.com/news/story/7535/2171293

http://food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