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脂、顧心血管 本土苦茶油不輸橄欖油!

進口橄欖油品牌.頂級冷壓初榨橄欖油.冷壓初榨橄欖油

大家都知道進口的橄欖油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維持心血管健康,不過你可知道,擁有「東方橄欖油」美名的台灣自產的苦茶油,好處可一點都不輸給橄欖油呢!

市面上食用油脂千百種,差別就在於其中飽和脂肪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不同,而通常建議,健康成人這三種脂肪酸的每日攝取比例為1:1:1。這樣看起來,平時聞之色變的飽和脂肪酸也沒必要吃得比較少啊,是不是就可以盡情使用又油又香的豬油、牛油拌飯、炒菜了呢?

植物油降血脂 動物油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雖然三種脂肪酸的建議攝取比例相同,但動物油脂富含的飽和脂肪酸,容易導致血管粥樣化,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而平常飲食中的肉類、雞蛋、牛奶就已經含有飽和脂肪酸,因此才會建議民眾炒菜、烹飪用油不要再使用動物油或飽和脂肪酸比例高的椰子油、棉籽油,避免攝取過量。

至於植物油,其不飽和脂肪酸比例較高,具有降低血脂、抗血栓、抗發炎、抗高血壓的效果。尤其是橄欖油、苦茶油,都含有豐富的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除了可以降低血漿膽固醇、壞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外,還可以增加身體裡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

苦茶油顧心血管 保護腸胃健康

本土的苦茶油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達82.5%,甚至比橄欖油(72.5%)高,取代動物油脂可以有效提升心血管健康。另外,也有研究顯示苦茶油能抑制「幽門螺旋桿菌」生長,達到保護腸胃道健康的功用。

發煙點高品質穩定 涼拌、煎、炒、炸都適用

苦茶油還有另一項特點,就是它的發煙點高達252°C,要到這麼高的溫度才會冒煙、變質,比大豆油、葵花油甚至豬油、牛油都還高,除了涼拌、炒菜之外,也可以用來煎或炸。

苦茶油發煙點高品質穩定 涼拌、煎、炒、炸都適用

顧胃吃苦茶油柴魚麵線

苦茶油好處多多,加上富含天然香氣非常適合用來拌麵,天冷就來道簡單好滋味的茶油柴魚麵線吧!

食材/麵線1人份、苦茶油1大匙、柴魚適量、蔥花適量、醬油少許

作法/

1.煮一鍋水滾後煮麵線

2.麵線撈起後淋上苦茶油拌勻,撒上柴魚片、蔥花和少許醬油就可以開動囉!

峻廣

參考資料

降血脂、顧心血管 本土苦茶油不輸橄欖油!

http://food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