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補兼得 進補掌握4原則

大坑餐廳

核心提示:冬季是一個進補的大好時機,但是根據不同的人群進補方式也要不一樣,冬季健康進補,還是要遵循四個原則。

  通:首先,若你發現你每天排便並不順暢,舌苔厚膩,且精神常常萎靡不振,尤其中午過後到下午三、四點時,體力下降速度更快,但夜晚卻顯得人煩躁、極度疲勞且不易入眠,這是因為有痰濕熱代謝廢物,甚至有瘀代謝廢物阻塞在體內,而導致呈現出的假性虛象,這時你需要的就是“通”。
  其實,對實證病人而言,冬季進補最好的辦法,就是通大便,若能在冬季,做些適當且有效的通便,尤其若從飲食方面來通便,效果會更佳。
  當然,通便前同樣必須分辨是虛證或實證,有些人會因為腸子蠕動無力而致大便不通,就需在通的同時加上一些補養之劑,如中藥上常用的新加黃龍湯、大黃附子湯,透過一邊補、一邊通的方式,來讓體內代謝廢物有效的排除掉。

  清:對於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台中大坑美食性脊髓炎等屬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來說,在冬季這天,需要的就不是補,因為反而容易造成自體免疫系統過度亢奮,患者需要的是“清”(以清為補)。何謂清?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髓炎等自體免疫疾病患者,絕大部份在血液中潛藏有過多的熱量無法排除,若適當地在冬季這天做些調理,可收清除潛藏熱量之效。
  建議可將藕粉熬煮成蓮藕茶溫服(勿採冷服方式),甚至於蓮藕茶內加入些黑糖薑,讓整個蓮藕的特性由原有的寒氣中帶入一些溫性,順應整個冬季氣溫的轉變,以達清除之效。
  薑糖蓮藕茶在冬季這天對自體免疫疾病患者來說是帖絕佳的補品,效果遠好過當歸、麻油,主因是它可讓自體免疫系統在這個時候獲得一定程度的穩定,當免疫系統被穩定後,隔年春天整個地球溫度回升,人體陽氣往外發展、放射出來之際,便不會因此而變得過度亢奮。
  慢性肝炎、C型肝炎帶原者,或有病毒潛伏體內的感染者,若想在隔年春天,讓指數不致變得更難看,台中推薦餐廳欲減緩病毒滋生速度,同樣可用藕節煮成茶飲,或用金銀花茶來替代其他補品溫飲。在金銀花茶中加入些許黑糖薑,好喝亦具補性,但千萬不要加入桂圓紅棗,這反倒會讓慢性肝炎、病毒性肝炎患者的自體免疫系統變得更混亂。

  養:針對肝腎問題的營養食品,以中醫來看,乙癸同源,肝腎問題是可同時調理的。而且若從冬季這天開始食用如深海魚油、鈣片、葡萄糖胺、軟骨素、Q10等營養食品加以調理,長養效果將會非常明顯。
  以魚油為例,在中醫看來,魚油是魚的營衛之精華與皮裡骨膜之外精華之物的載體,是入厥陰肝、厥陰心包經以及少陽膽經的血分,可行血中之氣而活血化瘀,潤而不燥,是進入肝經、心包經、膽經的深層血分,可清除血液中的不良物質,有助於活血化瘀,而又不會傷及心血管系統。
  已知的魚油功效包括有維護心血管健康、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提升大腦功能……等,亦可有效抑制癌癥,究其原因,實因魚油可有助於整個營衛通台中義法料理調,細胞得獲足夠營養、代謝速度加速與可延緩細胞老化速度,細胞老化速度變慢後,就不易誘發癌細胞。故趁冬季到來時,適當地補充魚油,有助加速體內新陳代謝,大幅降低細胞老化速度,隻要細胞不快速老化,就不易誘動啟發癌基因。
  同時魚油亦可改善IgA慢性腎炎、關節炎,甚至憂鬱癥都可能因此而獲得改善。在中醫學上,魚油屬較“輕”的調養之劑,若以往沒有攝取魚油習慣或隻是間歇性攝取者,自冬季起開始持續攝取魚油,將是很好的選擇。

  補:趁冬季煮一鍋熱熱香香的東西來補,這方式固然不錯,但若從這天起開始用一些調理方法來補養,將更有益於身體。而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用藥酒來調理,其中最簡單的藥酒就是紅葡萄酒。
  在冬季早上飲用約10~15ml紅葡萄酒,並安靜坐上3~5分鐘後,會發現在這天早上喝下的葡萄酒對全身血液循環與心血管狀況的改善有極大助益,這是最簡單且方便的冬季進補法。睡前喝也可達到上述同樣效台中義式料理果。

source:http://www.zhms.cn/News/yangxin/2013-2/20132124613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