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心血管飲食需註意這幾點

台東必買

對於心血管疾病患者來說,除瞭藥物治療外,飲食也相當重要。而食物分“五味”,甘味能補虛緩急;酸味能斂肺澀腸;苦味能降泄燥濕;咸味能軟堅散結;辛味能發表行散,保護心血管需註意:

1、吃得過苦會食欲不振

在飲食上不要過苦,苦味食物主要是苦麥菜、芥菜、苦瓜、咖啡等。苦能清熱,適當吃些有苦味的蔬菜可以清肝、祛心火。但苦味寒涼,過食則損傷脾胃,導致食欲不振或腹痛腹瀉等。

2、過咸易得心血管疾病

高鹽一直是心臟病、高血壓飲食的頭號敵人。少吃鹽可以減少患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建議每人每天吃鹽量應嚴格控制在6克,咸菜、腐乳、咸肉、醃制品、蛤貝類、蝦米、皮蛋以及茼蒿菜、空心菜等蔬菜含鈉均較高,應盡量少吃。

3、太甜會使血壓升高

過甜的食物不僅對血壓升高有必然的促進作用,而且甜食含糖量高,會在體內轉化成脂肪,容易促進動脈硬化,增加心臟病患病風險。除瞭口感甜膩的冰淇淋、各種飲料、奶油蛋糕、巧克力外,一些含糖量高的水果也要少吃,如荔枝、柿子等。

4、過膩容易肥胖

高脂食物會增加體內的脂肪、增加肥胖。肥胖後,心臟病、高血壓就會不請自來。建議高血壓心臟病患者要限制肥肉、動物油脂、糕點、動物內臟及雞皮、鴨皮等高膽固醇食物的攝入,多吃魚、牛奶、瘦肉、雞蛋、豆類及豆制品。

5、少辛辣避免腦出血

各種辛辣食物雖然能夠刺激食欲,但味道過於厚重,對需控鹽控油的心腦血管病患者非常不利。另外,辛辣食物使大便幹燥難排,易導致大便秘結,患者排便時,會使腹壓降低,血壓驟升,誘發腦出血。

source:http://www.zhms.cn/News/yangxin/2012-6/20126113792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