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喝涼茶祛火前先要辨明體質

台東名產推薦
台東伴手禮推薦
台東人氣名產
台東人氣伴手禮
台東名產伴手禮
隨著“怕上火,就喝王老吉”的廣告語日漸深入人心,涼茶儼然成為消費者心目中清熱去火的代名詞。然而“上火”有實火、虛火之分,專傢提醒,涼茶性偏寒,大眾在喝涼茶祛火前先要辨明體質。

  如今市面上涼茶品牌雖多,但主要成分大同小異,都是各種中藥,如菊花、金銀花、甘草、夏枯草等。從成分上分析,涼茶既是食品,也是藥品。如果食不對證,會帶來不小的麻煩。

  專傢介紹,中醫治療“上火”,采取“實則瀉之,虛則補之”的原則。涼茶的成分多偏寒涼,確有清熱瀉火解毒的功效,適用於實證之火,如咽喉腫痛、口幹口苦、大便秘結、小便黃赤、舌紅苔黃等,多見於體質強壯、平素火旺者。而陰虛內熱、水不制火,或脾胃不足,陰火上沖體質者,則通常表現為“虛火”,雖然也可出現口燥咽幹、大便秘結等“上火”癥狀,但同時還會有陰虛或氣虛表現,如潮熱盜汗、五心煩熱,或神疲乏力、腹脹納呆等。治療“虛火”應滋陰清熱,或益氣升陽,而不是寒涼攻下,常喝涼茶隻會適得其反。此外,素體脾胃虛寒的人,比如部分老年人,中焦陽氣本不足,長期喝涼茶,反而會加重體內的寒氣,導致腹瀉腹痛等。

  在夏季,有些傢長怕小孩中暑,把涼茶給孩子當作飲料。殊不知,兒童雖是純陽之體,容易“上火”,但其脾胃調節功能尚處在建立和完善的階段,大量服用偏性之品,會影響體內的陰陽平衡,導致生長發育受損;特別是嬰幼兒,臟腑嬌嫩,形氣未充,多喝涼茶會損害小兒正氣。

  “許多涼茶為瞭口感,還會加入大量白糖。”專傢說,除瞭糖尿病患者不宜喝,健康人群也應適可而止。過量的甜食會損害脾胃運化功能,脾失健運則濕邪內生,會出現食欲不振、脘腹脹滿等。

source:http://www.zhms.cn/News/yangxin/2012-6/20126113790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