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醒得早別急著吃飯

小農網購
台東團購美食
台東團購美食
釋迦禮盒
小農禮盒

  日本《每日新聞》曾報道,人的睡眠存在個體差異,同一個人的睡眠也會隨著年齡增長而發生變化,40歲後睡眠質量開始下降,深度睡眠減少。這與被稱為“睡眠物質”的激素和免疫物質有關,睡眠物質的量會因衰老而減少,睡眠周期也隨之縮短。由此可見,老人早醒不一定是病,隻要保證瞭每晚7—8小時的睡眠,就不必太擔心。建議早醒的老人不要躺在床上等天亮,應科學地利用早起的這段清晨時間。做傢務就是一個不錯的方法,比如澆澆花、喂喂魚,到客廳裡活動活動,掃掃地等。早上五點後,可以做些加強心肺功能的鍛煉,或者一些提高肢體柔韌性的壓腿、轉體練習,活動僵硬的關節。但此時戶外光線弱、空氣不好,不利於運動,最好不要到室外去鍛煉。此外,即使起得早,也別急著吃早飯,7—8點間最適宜。因為這一時間胃經當令,是胃最活躍的時間,營養更容易吸收。其次,早餐與中餐之間最科學的間隔時間為4—5小時,如果早餐吃太早,兩餐間隔時間太久會影響營養的吸收,中午時血糖會過低,不利於身體健康。

  老人如果睡得晚又醒得早,每晚睡眠不足7小時,就要註意瞭,長期如此容易導致大腦“老化”,引起認知能力下降。這類老人醒來後盡量不要開燈、不要拉開窗簾,黑暗的環境有助於睡眠;不要胡思亂想,擔心睡不著反而會加重失眠;白天不要睡太多。建議老人睡前2小時適當做些運動增加身體疲勞感,喝杯牛奶或用熱水泡腳促進睡眠。

source:http://www.zhms.cn/News/yangxin/2013-3/20133234743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