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營養離不開的五大元素

台東名產
台東伴手禮
台東必買
台東必買名產
台東必買伴手禮

  專傢們指出,有三種營養素,對男女都很重要——抗氧化劑硒、維生素C和維生素E,但是,男性與女性對營養素的需求一樣嗎

  鐵:有鐵才有血。補血是女性養生的一個重要環節,而補血絕對離不開補鐵。中國營養學會理事、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營養部主任營養師孫孟裡告訴記者:“根據中國營養學會建議,成年至絕經期的女性每天需要20毫克鐵,在孕期和哺乳期需要25—35毫克不等,而男性每天僅需要15毫克。”肝臟中含鐵最豐富,瘦肉、豬血、木耳、雪裡蕻、芝麻、豆類、海帶、紫菜、杏、桃、李子等也含有較多的鐵。

  鈣:骨骼健康的基石。“人體中的鈣元素主要存在於骨骼和牙齒中,約占總量的99%,其餘1%分佈在血液、細胞間液及軟組織中。”孫孟裡說,鈣對女性骨骼健康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據調查,上海地區骨質疏松癥發生率,男性為20.1%,女性為48.1%,其中60歲以上男性為24.9%,女性為75.7%。“由此可見,補鈣應該成為女性畢生的營養功課。普通女性每天需要800毫克鈣,孕期和哺乳期要增加到1000毫克。”孫孟裡表示。在日常食物中,含鈣較多的有牛奶、奶酪、雞蛋、豆制品、海帶、紫菜、蝦皮、芝麻、山楂、海魚、蔬菜等。在食用這些含鈣豐富的食品時,應避免過多食用含磷酸鹽、草酸、蛋白質豐富的食物,以免影響鈣的吸收。

  葉酸:孕期營養素。葉酸屬於B族維生素,最早是從菠菜葉中提取的,因此叫“葉酸”。它是細胞增生不可缺少的物質,還能促進乳汁的分泌,對孕婦或分娩後的女性尤其重要。孫孟裡指出,成年女性每天需要400微克葉酸,孕期為600微克,哺乳期為500微克。除瞭孕婦外,老人和酗酒者及服用抗驚厥藥、避孕藥的人也需要補充比常人更多的葉酸。葉酸主要存在於深綠色蔬菜中,如菠菜、西蘭花、油菜、小白菜等。

  維生素B6:預防婦科病。女性體內的雌激素和皮質激素代謝需要維生素B6,因此,適量服用可以預防婦科疾病。一些女性在妊娠期會出現手足浮腫、指關節疼痛、嘔吐等情況,可通過在醫生指導下服用維生素B6來改善,推薦攝入量為每天1.9毫克。多吃天然、粗加工的食物也有助於維生素B6的補充。

  膳食纖維:腸道保護神。孫孟裡說,膳食纖維本身並沒有“營養”,它最大的作用是能促進腸胃蠕動,加速體內毒素代謝,緩解困擾很多女性的便秘問題,主要存在於全麥面包、土豆、韭菜、芹菜、蘋果等食物中。

source:http://www.zhms.cn/News/yangxin/2013-4/2013474818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