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豆和四季豆的營養價值區別在哪

台東必買

 四季豆就是我們經常說的豆角,也稱龍牙豆、玉豆、菜豆,為菜豆科菜豆屬,著名品種有北京的嫩莢四季豆、山東的青島架豆、和遼寧的錦州雙季豆等。

  四季豆豆莢比較肥厚,在豆類中營養成分一般,但較其他蔬菜為高。含有胡蘿卜素和鈣,B族維生素的含量也較高;富含蛋白質和多種氨基酸,常食對脾胃有益,能增進食欲。夏天多吃有消暑清口的作用。
  四季豆的食療價值不可小覷。它對急性腸胃炎、食欲不振者都有很好的食療作用。其種子還可激活腫瘤病人的淋巴細胞,產生免疫抗體,有抗腫瘤作用。此外,四季豆鈉含量較少,若用糖醋加以烹制,是忌鹽患者的食療佳品。一般人群均適用,但腹脹者應少吃。
  荷蘭豆又稱”回回豆”,屬豌豆中的軟莢豌豆。荷蘭豆對增強人體新陳代謝功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富含鈣、維生素A、胡蘿卜素、鉀以及人體需要的各種氨基酸。由於其營養價值高,風味鮮美,並具有延緩衰老、美容保健等功能,在國內外市場十分暢銷。
  除瞭較高的營養價值,荷蘭豆還有益脾健胃、生津止渴、和中下氣、除呃逆、止瀉痢、通利小便的食療作用。經常食用,對脾胃虛弱、小腹滿脹、嘔吐瀉痢、產後乳汁不下、煩熱口渴等癥狀均有療效。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需要指出的是,這兩種豆,由於含有蛋白質凝激素,在100℃時才能破壞,如果未經充分燜煮,則容易導致中毒。由於荷蘭豆所含蛋白質凝激素的量小於四季豆,故其毒性也小於四季豆。從營養價值和毒性大小來看,荷蘭豆更勝一籌。

source:http://www.zhms.cn/News/yangxin/2012-4/20124163412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