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肺潤肺多吃蛋類 鴨蛋效果勝雞蛋

台東必買大傢都習慣吃雞蛋,然而在中醫裡,鴨蛋在某些方面比雞蛋更有療效,比如去火清肺、治喉嚨痛、牙痛等等。今天食神就教大傢做一款用鴨蛋烹飪而成的菜。

主題:冰糖鴨蛋羹

食材:新鮮鴨蛋2個,冰糖50克。

做法:

1.將冰糖捶成小碎塊,放入大碗內加沸水溶化;

2.待冷卻後打入鴨蛋,充分攪勻;

3.準備蒸鍋,燒開水把2中的冰糖鴨蛋用小火蒸15~20分鐘即成,趁溫服食。

此菜可治肺陰不足、肺咳無力、咽喉腫痛等。

特別提醒:

一、鴨蛋性涼去火清肺熱止咳

中醫認為,鴨蛋性涼味咸,入肺、胃經,能去火清肺熱,最適宜陰虛火旺者食療,可治熱咳、胸悶、喉疼、牙痛等癥。

營養學傢認為,鴨蛋含有蛋白質、磷脂、維生素A、維生素B2、維生素B1、維生素D、鈣、鉀、鐵、磷等營養物質。

而雞蛋性平,可以補氣血,有安神養心,生病時吃雞蛋可以恢復體力。雞蛋不傷脾胃,一般人都適合,更是嬰幼兒、孕產婦、病人的理想食品。鴨蛋性涼,適合治肺熱引起的喉嚨痛、咳嗽等。

因此,我們可以不要一味偏重雞蛋,還可以根據個人的體質、健康需求來選擇吃吃鴨蛋。

二、鴨蛋烹飪類似雞蛋松花皮蛋清涼降壓

鴨蛋的烹飪方法和雞蛋類似,一般用煎、煮或沸水加白糖沖服皆可。如可以拿鴨蛋和冰糖、銀耳一起煮食。今天教的冰糖鴨蛋羹就是例子。

鴨蛋性偏涼,脾陽不足、寒濕下痢的朋友最好別服。

人們常用鴨蛋來做松花皮蛋,松花皮蛋的無機鹽含量較鴨蛋明顯增加,脂肪含量有所降低,總熱量也稍有下降。

蛋白質分解的最終產物氨和硫化氫松花蛋有獨特風味,能刺激消化器官,增進食欲,使營養易於消化吸收,並有中和胃酸、清涼、降壓的作用。

提醒:

金對應肺,與呼吸道疾病相關,如有呼吸急促、胸悶、咳嗽、喘息、語音低微等癥狀時,就需要養肺瞭。

肺最強時間:7~9時肺最弱時間:21~23時強肺關鍵詞:潤

菊花羅漢果茶清熱潤肺止咳通便

春天喝什麼茶比較好?假如你火氣重、又帶有咳嗽的話,可以試試菊花羅漢果茶。

材料:菊花3朵,羅漢果1/10顆。

方法:

1.將菊花、羅漢果放入杯中。

2.沖入開水沖泡5分鐘。

3.溫飲即可。

功效:清熱潤肺,清肝明目。

此藥茶中羅漢果味甘,性涼,具有清熱潤肺、止咳、清暑解渴、潤腸通便的功效。菊花清肝明目,清利頭目。二者相配,口感也很好。

source:http://www.zhms.cn/News/yangxin/2012-3/20123223243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