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吃什麼食物好?胃痛膳食原則和胃痛食療方選

olive oil
extra virgin olive oil
台東必買

胃痛的病因雖有種種不同,但“不通則痛”是根本病機,治療以理氣和胃止痛為主,古代就有“通則不痛”的治療原則。本期給大傢介紹肝胃氣滯型胃痛的食療方。

【病癥特點】

胃脘脹悶,噯氣頻繁,大便不暢,苔多薄白,脈弦。

【膳食原則】

疏肝理氣,和胃止痛。

【食療方選】

1.茉莉花露(《本草綱目拾遺》中有記載)

取鮮茉莉花250克,水適量。茉莉花放在蒸餾瓶中,加水適量,依法蒸餾,取得蒸餾液1000毫升為止。

用法:冷飲或溫飲,每次30—50毫升,每日2次。有健脾行氣,和胃止痛的功效。

茉莉花味辛、微甘,性溫,具有理氣開鬱、辟穢和中的功效;茉莉花露為茉莉的花之蒸餾液,味淡,性溫,有醒脾辟穢,理氣,美容澤肌的作用。可單獨使用,也可兌配其他同類性質飲料同服,可用於肝氣犯胃輕癥。

2.甘松粥(《飲食辯錄》中有記載)

甘松5克,粳米50克。先煎甘松取汁,去渣;粳米另外煮粥,快煮成時,加入甘松汁,稍微煮沸即可。每次服用1劑,每日2次。行氣開胃,溫中止痛的功效。

甘松味辛、甘,性溫,有理氣止痛,醒脾健胃的作用;粳米味甘、性平,能益脾和胃。甘松同米煮為稀粥,味香粥甜,有治胃功效。

3.玫瑰露酒(《全國中藥成藥處方集》中有記載)

鮮玫瑰花3.5千克,白酒15千克,冰糖200克。當玫瑰花花蕾將開放時采摘,將花和冰糖浸入酒中,用瓷壇或玻璃瓶儲存,不可加熱,密封一個月左右就可。每日2次,每次飲服10—30毫升。有理氣解鬱,活血散瘀的功效。

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溫,氣味芳香,有理氣解鬱、和血調經的作用。浸酒可增加行散活血功效。本方比較適合於肝胃氣滯的胃病,陰虛燥熱者勿用。

source:http://www.zhms.cn/News/yangxin/2012-8/20128144034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