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zza的起源與發展

推薦新竹pizza.推薦新竹披薩.新竹pizza

三十年前在義大利,大部分的人都認為Pizza是一種簡單的食物,沒有什麼深奧的料理製程,所以已經嚐遍山珍海味的老人都不太愛它,只有一些不太講究飲食的年輕人,才會喜歡這類速戰速決的食物,甚至也有不少人認定:Pizza不過就是窮人吃的大餅而已!因此也就沒有人太認真看待Pizza這玩意兒。
不過,很會做生意的美國人,最早先將「美式Pizza 」發揚光大推廣到全世界,讓Pizza搖身一變躍居為全球性國民美食行列,這個時候,早已自詡是 義大利傳統式Pizza 發源始祖的拿坡里人,也開始動作起來,許多民間性質的協會、工會紛紛設立,自此才 開始正視起這個當地傳承200 餘年的特色飲食產業,也開始有人認真研究 一下 Pizza的文化。
先來「說文解字」一下,為什麼Pizza要被命名為Pizza?
拉丁字有一個動詞叫做「Pinsere」,唸起來的發音像是「拼誰蕊」,它的意思是「按壓」,後來這個字演變成義大利字叫做「Pigiare」,唸起來的發音像是「披基丫蕊」。如果很快地唸一唸Pinsere 或是Pigiare,其實他們和 Pizza的唸法非常神似,而且Pizza是最典型,必須經過按壓過程才能完成的麵包,所以它的命名和Pinsere 、Pigiare這兩個字有關。
另外,在義大利各區也有很多其他的圓形的麵包或蛋糕,和Pizza一樣也必須經過一道「按壓」步驟,它們的名字都以「Pin…..」 開頭,比如說:Pinsa、 Pinza …它們也都是Pizza的家族兄弟。
廣義的 Pizza起源
Pizza的起源,應該要區分廣義的 Pizza與狹義的Pizza兩大類,兩者的起源不同,發展與影響的地區也不完全一樣。
廣義的 Pizza起源時間點有好幾種說法,而且很多學者專家都認為,廣義的 Pizza起源應該不是只有侷限在單一線索,比較合理的推估應該是綜合了不同的起源地才對。
有人認為,打從六千年以前埃及人發現酵母,並且開始用來發酵生麵糰的同時,最原始的Pizza雛形也從那個時候開始形成。
Pinsa與Pizza的關係
有專家認為,如今在羅馬市集和Pizza餐館裡仍然四處可見,也依然是羅馬人常吃的Pinsa 橢圓形烤餅,其實就是 「羅馬標準式Pizza」的前身。長得像一只大張的橢圓形平盤的Pinsa餅,光看外觀,除了橢圓形和圓形的差異之外,其他部分和Pizza還真的沒有什麼差別。

古羅馬帝國開始就有 Pinsa的相關記載,在那個盤子還沒有出現的時代,餅皮又薄又脆的Pinsa本來的用途是被拿來當成盤子使用。後來人們開始在Pinsa上頭放上不同的材料,連同餅皮一起吃下肚,完全和現代的Pizza吃法一樣。而且念念看Pinsa和Pizza 的發音?是不是也非常雷同?
許多人認為,當今由羅馬地區發展出來的不同的Pizza種類當中,其中以「羅馬標準式Pizza」與Pinsa的關聯最為密切。
Pita與Pizza的關係
另外,在希臘也有一款古老的圓餅麵包,希臘語的發音是「 Pita」,它是「圓形」的意思。扁扁薄薄的Pita, 原本也是古希臘人餐桌上的一種盤子兼麵包。最開始的時候,人們把食物放在Pita上面當成盤子,後來漸漸地,也有人乾脆把它拿起來包捲食物,當成捲餅來用,也有人直接在Pita薄餅肚子上開個洞,拿它來做成口袋餅…….。
由於義大利南部、拿坡里、西西里島和中東地區都曾經淪為希臘的領地,飲食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希臘文化影響,如今在拿坡里、西西里島都發展出一些「花式Pizza」,比如說西西里的Scaccia、Pizzolo和Votavota,還有拿坡里的Calzone,以及Calabria省的Pitta   餅 ( 口袋Pizza餅,內夾香腸、茄子、蕃茄和Provola煙燻起司 ) 都是 從捲餅式的Pita,或是口袋餅式的Pita所變化衍生出來的 Pizza相關食物。而且就發音的角度來看,Pita和Pizza 也頗神似。
Focaccia與Pizza的關係
1400年,由熱那亞人發明的義大利平民麵包Focaccia(佛卡夏)和 Pizza 的關聯也極密切。 兩者之間,不管是原料或做法皆如出一轍,Pizza的麵皮和Focaccia的麵包部分,都是以小麥粉、鹽、酵母為主要的原料,除了拿坡里式Pizza 的麵皮不添加橄欖油之外,義大利其他地區的Pizza都和Focaccia  一樣,靠著麵糰裡頭的橄欖油成分,來呈現燒烤之後的麵包表皮香脆口感。
目前義大利本土最普遍的「羅馬標準式Pizza」,餅皮的表層部分既薄且脆,餅皮的裡層部分卻仍需要蓬鬆Q軟,這就是受到Focaccia麵包最直接的影響。  另外,這兩種麵食都是直接經過窯火炙烤而成的麵包。因此很多專家都認同Focaccia麵包和「羅馬標準式Pizza」的關係,最明顯也最密不可分。
另外,在羅馬有另外一種叫做  「Pizza  al  Taglio」的超大四方型的Pizza,販賣的時候,一個人沒辦法買一整張Pizza ,所以要被切分成小片,一人一片的買…… 這種Pizza的呈現也和Focaccia一模一樣。
中國蔥油餅與Pizza的關係
最後,也有一個有趣的說法,說Pizza 的起源來自於中國的蔥油餅。
話說十四世紀初的時候,威尼斯商人馬可波羅由中國返回義大利,由於馬可波羅一直很懷念中國蔥油餅的滋味,但畢竟馬可波羅終究不是個廚師,雖經過不斷地口傳教授,義大利的廚師還是「霧煞煞」蔥油餅的做法,最後誤打誤撞的結果成就了Pizza現在的雛形…….。
沒人能證實這個故事的可信度如何? 但很多義大利人深信這派的說法大概是中國人自創的。
不管如何,古埃及、古羅馬帝國、古希臘、中國、Focaccia麵包、Pinsa餅、Pita薄餅…..或多或少都被認為和Pizza 的起源有關,這也是為什麼如果廣義的來 定義Pizza起源與發展的話,除了當今最有名氣也最為普遍的傳統圓形Pizza 之外,Pizza  也還有捲餅式的Scaccia,大水餃口袋式的Votavota和Calzone、大盤子式的Pizzolo、Pizza  al  Taglio ……,現在還發展出小星星式Pizza、三明治式Pizza、煎的Pizza、油炸的Pizza、BBQ 鐵網烤的Pizza等等等….., 百花齊放,豐富的不得了。
狹義的 Pizza起源
若是狹義的定義 Pizza 的起源, 那就是專指200年前由拿坡里發展出來的圓形「拿坡里標準式Pizza」,其中最有名氣的就是大名鼎鼎的瑪格莉特Pizza和水手Pizza。
在拿坡里,最早 Pizza只是一種在街頭販賣的簡單的、貧窮人的食物 而已,直到了1830  年第一家Pizza 餐廳「 Pizzeria Port’Alba」  開幕, 才將Pizza  的地位由路邊攤「請」進去了正統的餐廳裡面,身分也才變得比較體面一點。
在1889年之前,拿坡里傳統Pizza的上頭並不擺放任何起司,使用的材料只有當時最普遍的蕃茄糊,然後再鋪上一些便宜的蔬菜、肉類、香料等,高溫燒烤之後就可以熱呼呼吃下肚了。其實,現在是Pizza 最重要的材料之一的「蕃茄糊」也是到了十八世紀才被普遍應用在Pizza上的。蕃茄是十六世紀才由南美洲傳入歐洲,所以在中世紀義大利古老的Pizza 食譜中並沒有蕃茄的蹤跡。

1889年 6 月11日 ,「Brandi」Pizza餐廳的主廚 「Raffaele Esposito」 由義大利的「綠白紅」國旗顏色發想,為當時義大利的新皇后瑪格莉特製一款由羅勒、 Mozzarella 水牛起司和蕃茄糊三種口味組合的Pizza,由於皇后太喜歡這一款 Pizza ,所以最後就以瑪格莉特皇后的名字為這個Pizza起名為「Pizza  Margherita」,這不但是第一次起司登上了Pizza的舞台,而且瑪格莉特Pizza也變成是世界上最有名氣的「正宗傳統拿坡里披薩保證」( Verace Pizza  Napoletana  STG ) 的始祖。
目前拿坡里最有名氣的「正宗傳統拿坡里披薩」老店,就屬1870年開始的「Da  Michele 」。
只要看過由茱莉亞羅勃茲主演的電影「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的人一定認得 Da  Michele這家老店,因為這位大明星坐在一個拿坡里擁擠的Pizza小店裡大嗑瑪格莉特Pizza的地方,正是大名鼎鼎的 Da  Michele。
全店堅持只賣「瑪格莉特」和「水手」兩款標準式Pizza的 Da Michele,雖然至今仍不是拿坡里 AVPN 所認證的STG Pizza 店家,但這完全無損 Da Michele在拿坡里甚至是全世界的首席正宗、傳統Pizza店家的地位。

憶客披薩

參考資料

http://taiwan-italiana.blogspot.tw/2014/10/pizza_24.html

http://food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