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雞精」比雞精貴4倍!專家卻說:營養差不多

滴雞精.滴雞精推薦.雞精

 ID-689513

市面上雞精種類多,傳統雞精、滴雞精、兒童雞精等等,年商機超過40億,但是差別到底在哪裡?以最受歡迎的傳統雞精和滴雞精來比較,同樣容量的傳統雞精70元左右,滴雞精要280元,差了四倍!但是看看裡頭蛋白質的成分,營養師說兩者差不多,如果真的要補充蛋白質,一顆水煮蛋或是一個手掌大小的肉就能取代。

搭開瓶蓋,金黃透亮的人參雞精,不少人每天喝上一罐提神進補,但其實市面上雞精種類還真不少。像是這款號稱巧克力風味雞精,喝起來就像在喝可可,瞄準兒童市場;或是這種果凍狀的熬雞精,靠電鍋加熱,就能喝到熱騰騰的雞湯。

還有走高單價的「滴雞精」一年商機高達40億,號稱不加一滴水,濃度更高,但價格也不便宜,同樣大約60到70毫升,一般雞精價格落在70元上下,但滴雞精一罐就要280元。

價格差了四倍,但營養成分究竟差在哪?中山醫院營養師黃子岑說:「成分基本上會跟它的濃度有關係,但是它的(營養)內容其實差不了太多,都是屬於雞分離出來的胺基酸。」

喝雞精目的就是要補充蛋白質、胺基酸,但實際看看包裝,一般雞精上頭標示每份熱量21.6卡,蛋白質5.4公克;滴雞精熱量相同,蛋白質5.3公克,兩瓶竟然只差了0.1克。就連營養師都說,喝雞精還不如直接吃雞肉。

中山醫院營養師黃子岑:「雞肉直接吃,或是雞蛋,或是甚至其他的家禽家畜」、「那其實我們一般吃的一顆的雞蛋,它的蛋白質含量就高達7公克了。」

也有人分享滴雞精教學,整隻雞放入電鍋蒸煮就能逼出精華,是最天然的滴雞精,但營養師強調要達到進補功效,最好還是直接吃,比較有效。

 
參考資料
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93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