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血又禦寒!天冷吃麻辣鴨血有禁忌

 

台中麻辣火鍋.麻辣火鍋推薦.麻辣鍋

越接近過年,低溫趨勢越明顯!冷冷的天氣,吃一碗熱呼呼的麻辣鴨血好幸福!香辣的滋味還能驅除寒意,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另外,民間流傳「吃血補血」的觀念,認為吃鴨血可以補血,美味又養生。不過,中醫師提醒,麻辣鴨血不是人人能吃,吃錯了反而會口乾、皮膚油、長痘痘!

麻辣鴨血香料多 適度吃辣助代謝

「麻辣鴨血」一向是冬天最受歡迎的食物,越吃越涮嘴!不過,你知道一鍋麻辣鴨血中,究竟含有哪些食材嗎?中醫師田宜民表示,每間店家料理麻辣鴨血的方式都不太一樣,除了必備的鴨血,一般較常使用的香料包含花椒、胡椒、小茴香、八角、肉桂、荳蔻、丁香等,是香辣口味的來源。

一般認為,冬天吃辣的食物可以驅寒暖身,而這也是大家愛吃麻辣鴨血的原因之一。田宜民中醫師表示,適量的辣椒具有去濕、散寒、排水、促進新陳代謝的作用;另外,麻辣鴨血常用的香料中,有些屬於中藥材,像是荳蔻、丁香,單獨來看則有消除脹氣、調理腸胃的功用。

麻辣鴨血特別不適合體質燥熱、腸胃功能不佳的人食用。

現代人體質燥熱 吃辣容易上火

不過,田宜民中醫師指出,從中醫角度來說,並不會特別鼓勵吃辣,而且台灣的氣候環境也不適合常吃麻辣鴨血。麻辣鍋的概念源自於中國四川地區,因冬季天氣寒冷、日照較少,當地居民為了禦寒和提振食慾,才有了吃辣的習慣與傳統。

然而,台灣環境較潮濕,加上現代人壓力大,很多民眾都有肝火旺、心火旺的現象,屬於燥熱體質,若再吃刺激性強的麻辣鴨血,反而容易上火,出現口乾舌燥、皮膚油膩、長痘痘的情況。

特定情況要注意 避免吃麻辣鴨血

另外,雖然麻辣鴨血中的部分香料具有調養腸胃的作用,但若是腸胃功能不佳,應尋求專業中醫師調理,而不是藉故吃麻辣鍋。而且,充滿辛香料的麻辣鴨血容易增加腸胃負擔,尤其是患有胃食道逆流等腸胃疾病的民眾,應該避免食用。

即使腸胃功能良好,有些情況還是不能吃麻辣鴨血…

生理期、感冒、發燒、身體虛弱時都不適合吃麻辣鴨血。

田宜民中醫師提醒,如果真的很想吃麻辣鴨血,天氣寒冷時可以偶爾吃一點,但切記不能貪多!若是遇上感冒、發燒、生理期、身體虛弱的時候,則不適合食用,必須多加注意。

吃鴨血能補血 適量食用不加辣

至於湯裡的鴨血,因口感軟嫩、香味四溢,也是很多人的最愛。動物血又有「血豆腐」之稱,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與鐵質,而鴨血屬於平性食物,一般人可以適量食用,一週吃1~2次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對缺鐵性貧血的患者來說,鴨血也是補血的選擇之一。

不過,若是麻辣鍋裡的鴨血,往往會把高鈉、高油脂、高膽固醇一起吃下肚,並不是很健康。尤其患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患者,最好還是少吃麻辣鴨血,而且不要喝湯,才能健康度過冬天!

古錐師

參考資料

http://times.hinet.net/news/19957206

http://food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