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涼養生保應順應陰陽平衡

台東伴手禮推薦
台東人氣名產
台東人氣伴手禮
台東名產伴手禮
台東知名伴手禮
平靜情緒

秋風蕭索,萬物由盛轉衰,草木由榮轉枯,逐漸呈現一派蕭條頹廢的景象。秋天自然界的蕭瑟,使人容易觸景生情,尤其是對於老年人來說,更易在他們心中引起蕭條、淒涼、垂暮之感,勾起憂鬱的心緒。此時情緒調養應保持安寧平靜,以緩和秋天的肅殺之氣對人心理上的影響。精神調節順應秋氣的特性,保持寧而不躁,斂而不泄,清而不濁,神氣內斂,做到清靜養神,排除雜念,達到心境寧靜之狀態。秋分過後適逢重陽時節,此時秋高氣爽,不宜閉戶傢中,建議外出遊玩,登高遠眺,飽覽風景,可使人心曠神怡,愁悶全消。

平行起居
秋分之時,陰陽相半,晝夜時間等長,之後白晝逐漸縮短,黑夜逐漸延長,天氣更加陰冷,那麼起居作息也應順應日照規律,改變暑天晚睡早起習慣, 恢復早睡早起的平行節律。《黃帝內經》雲:“起居有常”,就是提倡按時作息,避免貪睡多睡損人正氣,也避免熬夜透支耗損陰精。晝則寤(醒),夜則寐(睡)這種生理狀態與生俱來,是人類適應自然規律的表現。天體的運行、陰陽的變化促成瞭晝夜的交替,“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正是古人起居有常的最好寫照。順應四時節律調整作息時間,應早睡早起,平行起居,能調節體內陰陽平衡,調和臟腑氣血,使血脈和暢,精充神旺。

平調飲食
秋季飲食也應以平調為主,不宜大吃大補。人們可根據自己的體質情況,選擇適合性味的食材進行食療糾偏,體質虛寒者可適當進食溫熱助陽之品以溫陽補虛,體質燥熱者可進食甘涼滋潤之品以滋陰降火。甘涼滋潤食物有香蕉、甘蔗、蘋果、雪梨、荸薺、枇杷、桑葚、西紅杮、黃瓜、絲瓜、蓮藕、百合、沙參、麥冬、石斛、西洋參等。溫熱補陽食物有辣椒、花椒、生薑、蔥、蒜、韭菜、肉桂、茴香、榴蓮、龍眼、荔枝、粟子、鱔魚、蝦、雞肉、牛肉、羊肉、鹿肉等。秋分之後,南方地區秋燥之氣逐漸顯現,同時秋涼陰寒之氣也漸加重,體質虛寒者適當進食溫熱補陽食物,能平調體內陰陽,有益身體健康。秋燥來襲時,再加入甘潤養陰之品,陰陽調補同樣有效。

平緩運動
金秋時節,天高氣爽,本是運動鍛煉調養身體的好時間。但此時自然界變化處於“收”的狀態,植物豐收結果,動物囤積脂肪,以“收”的形式蓄積能量,以備寒冬的消耗和來春的生發。人體與自然相應,陰精陽氣趨於收斂內養,故運動養生也要順應這一規律,不宜做強度過大的運動。秋季運動更應以平緩為度,以免運動過劇,損陰耗陽,失其平衡,勞損筋骨。太極拳、八段錦、散步、釣魚、郊遊等,適宜大多數人進行。其實運動項目、運動強度因人制宜、因人而異,不同體質、不同體能的人其運動要求必然不同,但總以運動後身心愉悅、不顯疲態為佳。對體形肥胖需要減肥確屬營養過剩者,則可以考慮大運動量的項目,以消耗過多的脂肪,因而不妨運動量大些,才能達到減肥效果。

source:http://www.zhms.cn/News/yangxin/2014-9/20149307367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