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後的正確養生之道

台東伴手禮推薦
台東人氣名產
台東人氣伴手禮
台東名產伴手禮
台東知名伴手禮
在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四個節氣後,冬季的第五個節氣——小寒來到瞭,從冬至開始冬天的感覺已經非常明顯。但還沒有到最寒冷的時刻,小寒預示著溫度的繼續降低,每年的1月、2月將是一年中最冷的一段時間。

勤曬太陽
冬季天氣寒冷,人體容易產生情緒抑鬱、懶散昏睡、昏昏沉沉的情況,而且有些人年復一年地出現這個問題,這是因為寒冷使身體的新陳代謝和生理功能處於抑制和降低的狀態,血液循環變慢、腦部供血不足造成的。
對待這種冬季特有的抑鬱情況,我們可以通過曬太陽來緩解,充足的陽光可以使人獲得精神上的安寧,陽光可以讓人很快從緊張、激動、焦慮、抑鬱中擺脫出來,心情得到舒展。冬日曬太陽的最佳時間是早晨10:00到下午2:00之間,每次可以曬20—30分鐘。

睡好子午覺
中醫古籍《黃帝內經》中曰:“陽氣盡則臥,陰氣盡則寤”。子時是一天中陰氣最重的時候,這個時候休息,最能養陰,睡眠效果最好。午時(11點~13點)“合陽”時間則要小寐,休息30分鐘左右即可,最多不要超過1小時。即使不能夠睡覺,也應“入靜”,使身體得以平衡過渡,提神醒腦、補充精力。

吃透“紅色”
冬季寒潮來襲,氣候寒冷,萬物收藏,人的機體生理功能處於降低、抑制、收縮狀態,易患感冒,吃紅色食品可扶正祛邪,增強免疫力。
蔬菜中的胡蘿卜、紅椒、番茄、紅棗、紅莧菜等紅色食品中,富含β-胡蘿卜素,不但能清除人體氧自由基,而且參與合成維生素A,對人體上皮組織和呼吸道黏膜有很強的保護作用。
另外,冬季在吃主食時適當加入紅豆、紅薯等紅色食物,可彌補大米、白面中的營養缺失,經常食用可提高人體對主食中營養的利用率,被稱為“紅色生力軍”。

靚湯過冬
雖然我們強調冬季的重點是“滋補優先”,但對於正常人來說,適度地增加一些蛋白質和脂肪類食物就可以瞭。千萬不要大吃特吃“肥膩”或者為瞭“補”而“補”,即使在非常寒冷的季節,如果是針對普通人晚餐時增加一碗湯的內容也能夠滿足身體的需要瞭。

source:http://www.zhms.cn/News/yangxin/2015-1/20151127656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