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鍋五大原則 去寒無負擔

 

麻辣火鍋推薦.麻辣鍋.四川麻辣鍋

吃火鍋五大原則 去寒無負擔

冬天裡親朋好友相聚,吃火鍋是不錯的選擇。不只食物的溫度高,大家圍在一起,氣氛也比較溫暖。滿街林立的日式涮涮鍋、麻辣鍋、吃到飽的火鍋,一樣可以讓你吃得熱呼呼。

只是火鍋雖然美味,但是沒有掌握吃的技巧,常常會攝取太多熱量、油脂和鹽分,不利健康。

榮總營養部主任章樂綺建議,冬天吃火鍋要注意5大原則:

■少油
1.選用瘦肉、雞肉、魚肉或海鮮,避免用五花肉或三層肉。
2.少吃油脂多及熱量高的餃類及肉丸類。
3.沙茶醬(1湯匙約108卡)、辣油(1湯匙約135卡)及蛋黃的油脂和熱量較高,須限量。
4.排骨或雞骨高湯先去油再用;麻辣火鍋、石頭火鍋的湯要限量,而且先把浮油撇去再喝。

■低鹽
1.醬油、沙茶醬、烏醋、辣椒醬的含鈉過高,應該限量。可以選用蒜末、蔥、辣椒來替代。
2.火鍋湯汁中含有大量的普林及鈉、鉀等電解質,所以痛風及腎功能不良的人不能多喝。

■限量
1.把麵、冬粉、玉米、豬血糕、芋頭等列入每餐的主食份量,取代米飯。也就是說,吃了這些東西,就不要再吃飯。
2.可以吃富含纖維的蕎麥麵、糙米飯、薏仁燕麥飯等,取代白米飯,提高飽足感。另外,熱量極低又吃得飽的減肥聖品──蒟蒻也是不錯的選擇。

■多青菜
大白菜、茼蒿、萵苣、金針菇、玉米筍等青菜體積大、纖維質豐富、熱量低,可以增加飽足感,這樣其他的肉類、餃類等油脂、熱量高的東西就不會吃太多。

■重安全
生食和熟食要分盤裝,而且等湯滾了再放料。海鮮類一定要煮熟了再吃。

喝酒不一定能禦寒

不少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幾杯「黃湯」下肚,不一會兒就全身發燙。所以寒冬裡,也有人選擇以喝酒來保暖。

喝酒的確可以暫時讓你的血管擴張,加速血液循環,使血液達到身體末梢的手、腳部位。一、二杯下肚,身體就會熱起來。

不過,台北市立慢性病防治院內科醫師吳怡君卻說,這種發熱現象不會持續太久,而且血管擴張的同時也會失溫,所以熱過之後,你有可能覺得更冷。因此,她並不認為靠喝酒來保暖是個好方法。

每次天氣轉涼,手腳總是冷冰冰的,謝雅雲記得以前外婆常叮嚀她,「竹筍太涼,冬天不能多吃!吃一些熱的桂圓乾,比較不怕冷,」她心裡老納悶,阿嬤的話倒底真的假的?

根據中醫學的觀點,我們吃進食物,不只是獲得熱量和營養,還會對身體產生作用。依不同的作用,中醫將食物區分成溫、熱、寒、涼四種屬性,沒有溫熱也不具寒涼作用的,就歸入平性。

■溫熱性食物
可以補虛、怯寒,減輕寒證,體質屬於虛寒怕冷的人,可以食用。例如:核桃、羊肉、韭菜、辣椒、洋蔥、芥末、老薑、麻油等。

■寒涼性食物
和溫熱性的食物相反,這類食物吃了可以清熱、解暑,適合體質偏熱的人食用。例如:綠豆、竹筍、菠菜、苦瓜、冬瓜、鴨肉、鵝肉等。

■平性食物
這類食物不冷不熱,有健脾開胃、強壯補益的作用。例如:玉米、芋頭、木耳、香菇、豬肉、牛肉、雞蛋等。

冬季的溫度較低,陰氣盛、陽氣衰,人體內的陽氣也減少,所以容易怕冷。適量吃些溫熱性的食物或藥品,幫助增溫禦寒,尤其對血循不良、手腳冰冷的人更有幫助。不過,體質偏熱的人就不能多吃、常吃,吃多了容易便秘、口乾舌燥。

古錐師

參考資料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05021#sthash.ok3Agohm.dpuf

http://food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