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發奶飲品比一比 哺乳媽媽必看

哺乳茶哪裡買.泌乳茶配方.泌乳茶

母乳擁有免疫球蛋白和活性抗體,優於配方乳的特性,能夠給予寶寶更好的營養,但每個人體質狀況不同,不是每位媽媽都有足夠奶量,因此在媽媽界流傳不少發奶法寶,例如豬腳湯、魚湯、黑麥汁、南非國寶茶、草本茶等,另外還有採用漢方發奶配方、方便攜帶隨時補充的媽媽茶,擊退沒奶的辛酸,而細數市面上的發奶飲品不算少,至於哪個最有效,可以從性狀、檢驗、口味、方便性、效用、價錢分別做比較,進而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發奶聖品。

在沒時間採買食材親自料理燉補下,哺乳媽咪們想要順利分泌乳汁餵哺寶寶,會選擇購買市售發奶飲品,也就是所謂的「媽媽茶」。目前常見的媽媽茶有使用草本植物的西方茶飲,主要成份為茴香、蕁麻、葛縷子、香蜂草等草本植物精萃,或是葫蘆巴加上檸檬草、葛婁子、馬鞭草、茴香等多種草本配方,其中茴香與葫蘆巴是發奶常用材料,可增加奶量供應,此外,也有媽咪飲用低單寧酸、無咖啡因的南非國寶茶。

這些西方茶飲採用特殊乾燥技術把草本植物裝進茶包,雖然方便隨身攜帶,但是需要有熱開水才能沖泡,口感則如同花草茶一般,一日至少飲用3~6次,以市售平均一包約15元價格計算,一天就要花費45~90元,至於效用如何?食安博士許馨文認為,「茶包飲品的有效成分不夠被萃取出來,濃度不足的情況下,喝起來就是有味道的水,發奶效果最低。」由於西方茶飲主要是從國外進口,卻不是外來的一定比較好,品質同樣參差不齊,而有品牌的會經過歐盟BIO認證或SGS認證機構合格評鑑。

也有媽媽茶是採用漢方發奶配方,提供給想選擇吃藥膳補的哺乳媽媽,在發奶的中藥材中以「王不留行」為主,具有通乳汁,治產後乳汁不通等功效,產後可立即食用,而中藥茶飲除了一般隔水加熱後飲用外,現在市面上還出現添加魚鱗與銀耳膠質熬煮,冷藏後就如同果凍般,由於是將中藥材經長時間慢熬、濃縮,所以有一定發奶功效,但口味微苦,口感近似龜苓膏,對於害怕中藥味的媽咪來說,可能不敢嚐試。另外,此果凍中藥飲市售1杯140元,一天要食用8杯,換算下來,一天至少花費1,120元,在檢驗方面,則是有SGS認證。

另一款在媽咪圈掀起團購熱潮的媽媽茶,訴求以漢方研發專為東方人體質設計的哺乳配方,將王不留行、黃耆、紅棗、枸杞、黑糖、桂圓、甘草片、薑、當歸等真實材熬煮,非濃縮還原,除了發奶效用最好,喝起來像是桂圓紅棗茶的甘甜口感,媽咪們普遍都能接受。而為了讓媽咪在外面方便能夠飲用,包裝採用的是即開即飲的即食包,可隨身攜帶、隨時補充。該款媽媽茶強調一天可飲用1~2次,售價一包40元左右,等於一天喝掉40~80元,加上通過農藥、微生物和重金屬等項目的檢驗,具備CAS、HACCP、ISO及有機認證等多項國內外認證,在品質和花費上都較優。

在寶貝家庭親子網站BabyHome上,針對這款熱銷的媽媽茶舉辦試飲活動,並在口味、便利性、發奶效果和推薦度等問題進行調查,問卷回收率98%,各方面滿意度皆獲得超過7成的人認同,就連藝人昆凌也是靠它補充奶水。

愛樂兒

參考資料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126/63584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