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不規律嗎?依三種體質喝對茶飲

黑糖達人 黑糖薑 黑糖製作

經痛、不規律嗎?依三種體質喝對茶飲

每個人狀況不同,月經期間建議喝的飲品也有所不同,中醫師告訴你哪些「加味」飲品可以安心喝。

卵巢分泌的女性荷爾蒙雖然賦予女性獨特的魅力,但是一旦月經出狀況,伴隨而來是嚴重經痛、下腹悶脹,甚至是月經不規律,都讓人痛苦難耐。除了飲食、藥物舒緩,許多女性都寄望靠飲品解除症狀。

但是只喝溫熱白開水索然無味,喝黑糖薑茶又難以持久。「其實,月經期間不僅只能喝白開水或黑糖薑茶,月經不規則的女性,依每個人的體質差異,適合喝的茶飲也都有所不同,」嘉品中醫診所中醫師葉濡端指出。

從中醫角度來說,導致月經不規則的原因很多,其中以受情緒影響的「肝鬱氣滯」、吃太多生冷寒涼飲品導致「寒凝血瘀」,及平時補過頭或是經血量過多的「陰虛火旺」這三種體質較為常見。

【體質1/肝鬱氣滯】:問題出在「情緒」-日夜操勞壓力大、自我要求高
門診中這類體質的女性不少,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通常自我要求高、追求完美的女性,平時工作壓力大、熬夜晚睡,若又時常鬱鬱寡歡,缺乏抒發的管道,很容易形成「肝鬱氣滯」體質,影響「肝」的運作。

中醫所說的「肝」,並不單純指的是肝臟功能,而是「藏血」與「疏泄」的作用:

藏血:調控血液分佈,分配適量的血液到子宮。
疏泄:確保經血排出的路徑順暢,不受阻礙。

一旦長期處於高壓狀態下或情緒起伏過大,影響疏泄功能「肝鬱」導致「氣滯」,當運行於體內的氣不順暢,進一步就便會形成「血瘀」,影響經血排出,造成月經不規則。

不僅如此,嘉品中醫診所中醫師葉濡端說明,這類體質的女性在排卵期(見文末)過後,會出現明顯乳房脹痛、心情煩悶易怒、頭痛等症狀;月經期間則容易出現經血量異常、血塊、下腹悶脹,肝鬱嚴重的女性,還容易經痛且壓力越大、越痛。

月經期間可以喝什麼?

平時精神壓力大有上述困擾的女性,月經期間最適合喝花草茶調理,如玫瑰花茶、薰衣草茶、陳皮茶、佛手柑茶等,都有「疏肝理氣」的效果。

不過,醫師提醒,想要徹底遠離肝氣鬱滯,除了喝茶飲外,平時適當紓壓、保持心情愉悅最為重要,一旦肝氣順暢了,月經自然越來越順。

《茶飲/玫瑰陳皮茶》

材料:玫瑰花3~5朵、陳皮1錢
作法:以500c.c滾水加入玫瑰花、陳皮,燜泡15分鐘即可飲用
效用:疏肝理氣

資料來源/嘉品中醫診所中醫師葉濡端
【體質2/寒凝血瘀】:問題出在「寒涼飲食」-冰飲不離手、生菜沙拉不忌口
夏天溽暑悶熱難耐,許多女性經常冷飲不離手、冰品照三餐吃、愛吃生冷寒涼的食物,尤其人手一杯手搖飲不足為奇,令中醫師們憂心忡忡。

雖然喝冰涼冷飲可以讓人短暫感到通體舒暢,卻會帶來痛苦難耐的副作用。葉濡端指出,這些生冷冰飲屬於中醫所說的「寒邪」,長期喝寒涼飲品會讓子宮如同冷凍庫般天寒地凍,經血在子宮中會因寒冷凝結成血塊,形成中醫所謂的「血瘀」。

當子宮中凝結的經血無法順利排出,便會導致經血色暗、血塊多,再加上經血阻滯「不通則痛」,還容易有經痛的狀況,而且平時還會出現白帶量多或是手腳冰冷的症狀。

「這類女性最明顯的特點是月經期間熱敷或喝點熱飲,不舒服的症狀會稍稍緩解,但若月經前不忌口猛喝冷飲,原本經痛的症狀會更加嚴重,」葉濡端無奈指出,痛到站不起來或吃止痛藥度日的女性大有人在。

月經期間可以喝什麼?

想要改善月經不規則及各種不適症狀,寒凝血瘀的女性月經期間可以喝點溫熱、促進血液循環的飲品,如黑糖(紅糖)薑茶、桂圓紅棗茶、肉桂紅糖茶等,溫暖子宮,一旦子宮溫暖了,體內氣血通暢,才能揮別經痛的糾纏。

《茶飲/肉桂紅糖茶》

材料:肉桂粉1茶匙、紅糖適量
作法:以500c.c滾水加入肉桂粉、紅糖粉,攪拌均勻,溫服
效用:溫經活血

特別要注意的是,現代女性多工作壓力大又冷飲不離手,因此體質多肝鬱氣滯、寒凝血瘀夾雜,兩種狀況都有,這類女性花草茶及薑茶、桂圓紅棗茶可以交錯飲用,能同時達到疏肝理氣及溫暖子宮的效用。

資料來源/嘉品中醫診所中醫師葉濡端
體質3/陰虛火旺:問題出在「身體燥熱、陰血不足」-熬夜晚睡、愛吃烤炸
因為「陰虛火旺」導致月經失調,是門診中僅次於肝鬱氣滯、寒凝血瘀體質的第三大族群,葉濡端表示。

中醫認為「陰屬水、陽屬火」,「陰虛體質」中的「陰」指的是體內與水有關的體液 (包括血液、唾液、淚水、淋巴液等)。不少女性認為月經結束一定要吃補,結果性質溫熱的補品補過頭,或是發炎性的熱病或是久病後,體內形成虛火,水遇熱則蒸發,導致身體的液體不足。

每個月月經該報到時,這類「陰虛體質」的女性,依身體燥熱的嚴重程度不同,經期會出現延遲或提前兩種狀況。

陰虛女性一開始可能會因為體內陰液不足,影響卵泡成熟,導致經期延後;當陰虛燥熱狀況嚴重時,常容易熱迫血行,也就是說,身體會藉助血液流動幫助身體散熱,跟燥熱容易流鼻血道理相同,而讓月經提前。

除了月經失調外,陰虛火旺體質的人,平時還會出現大量喝水卻還是覺得口乾、嘴唇顏色偏紅、容易便秘且大便乾硬,有的人還會出現易怒、心煩、失眠、手心腳心發熱等症狀。新竹縣中醫師公會理事長、安興診所院長傅世靜進一步說明。

月經期間可以喝什麼?

這類體質的女性,月經期間可以喝點蜂蜜水滋陰潤燥,也可以飲用蜂蜜水、麥茶、黑木耳露,補充身體體液。同時最好戒掉吃烤炸食物、熬夜晚睡的不良習慣,以免加重燥熱狀況。

《茶飲3/蜂蜜蘋果汁》

材料:蘋果半顆~一顆、蜂蜜適量
作法:以500c.c常溫水加入蘋果、蜂蜜,以果汁機打成果汁即可飲用
效用:滋陰潤燥

史瑞克

參考資料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5327&fullpage=true

http://food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