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血排不乾淨,恐礙健康!3體質生理期這樣吃更順暢

黑糖功效 手工黑糖 純黑糖食品

每次「大姨媽」來訪,伴隨而來的黏膩、不適感,總讓你恨不得盡早脫離她的懷抱?中醫師表示,經期來潮確實容易讓人感到身心不便,但聰明的女孩兒可千萬別錯過這個了解自身生理狀態的好機會。除了觀察色澤外,經血多寡更是破解女性健康密碼的關鍵!至於,怎麼樣的經血量才是正常?且聽專業中醫師怎麼說!

經血排不乾淨礙健康!恐使婦科疾病上身

葉濡端中醫師表示,女性之所以會有經血產生,主要與原先準備讓胚胎著床、發育,而增厚的子宮內膜剝落產生的代謝廢物所致。一般來說,正常的經血應呈現暗紅色,且每次生理週期總出血量約為35至80c.c.左右。因此,經血量過多、過少都是身體健康出現問題的警訊。

尤其是,若月經來潮時,經血長時間排不乾淨,不僅會使子宮內膜的剝落物堆積於子宮腔中,更可能因此形成血瘀,使子宮長期處於環境不佳的狀態下,影響婦科健康。

生理期飲食學問大~3體質這樣吃更順暢

【寒性體質者】

症狀:平時常有手腳冰冷、消化不良、腹瀉等問題,生理期來時容易痛經者。

建議飲品:以性質較辛溫的老薑煮薑茶、黑糖薑茶,溫熱性的桂圓紅棗茶,或是於熱飲中加入適量有助溫通的肉桂粉,都是不錯的選擇。

【平性體質者】

至於一般體質者,則建議可挑選性質相對老薑較平和的生薑,熬煮生薑茶、紅糖茶飲用。

【氣滯血瘀者】

症狀:這類體質者多半處於高壓環境下,容易有肝氣鬱結、氣滯不暢、血液循環不佳的問題。生理期前、過程中更常會伴隨有乳房脹痛、腹脹等不適症狀。

建議飲品:生理期間可適度沖泡有理氣活血作用的玫瑰茶,來發揮疏肝解鬱之效。

史瑞克黑糖

參考資料: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80/52694?page=2

http://wp.me/p9ah59-X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