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的養生之道

台東團購美食
釋迦禮盒
小農禮盒
olive oil
extra virgin olive oil
香蕉是人們喜愛的水果之一,歐洲人因它能解除憂鬱而稱它為“快樂水果”,而且香蕉還是女孩子們鐘愛的減肥佳果。香蕉又被稱為“智慧之果”,傳說是因為佛祖釋迦牟尼吃瞭香蕉而獲得智慧。香蕉營養高、熱量低,含有稱為“智慧之鹽”的磷,又有豐富的蛋白質、糖、鉀、維生素A和C,同時膳食纖維也多,是相當好的營養食品。
  香蕉屬於熱帶水果,且熱量高,據分析每100克果肉的發熱量達378焦耳。在一些熱帶地區香蕉還作為主要糧食。香蕉果肉營養價值頗高,每100克果肉含碳水化合物20克、蛋白質1.2克、脂肪0.6克;此外,還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和維生素。
  總而言之,香蕉的營養價值很高,且涉及多個方面。其中香蕉所含的維生素A能促進生長,增強對疾病的抵抗力;硫胺素能促進食欲、助消化,保護神經系統。
  香蕉全身上下都是寶
  香蕉皮:
  一.凈化水中的重金屬
  香蕉皮可以吸附水中的重金屬污染物。
  巴西聖保羅州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切碎的香蕉皮可有效去除飲用水中有害的銅、鉛等重金屬。用香蕉皮制成的水凈化設備,即使連續使用11次,其吸附重金屬污染的特性依然顯著。研究人員認為,香蕉皮能在水質凈化領域發揮重要作用,因為同目前采用的凈化方法相比,這一方法不但環保低廉,而且耐用性更好。
  二.輕松解酒
  香蕉皮可以解酒。
  解酒方:香蕉皮60克,煮水飲用,可清利頭目。
  三.治療皮膚瘙癢癥
  香蕉皮中含有蕉皮素,它可以抑制細菌和真菌滋生。實驗證明,由香蕉皮治療因真菌或是細菌所引起的皮膚瘙癢及腳氣病,效果很好。患者可以精選新鮮的香蕉皮在皮膚瘙癢處反復摩擦,或搗成泥末,或是煎水洗,連用數日,即可奏效。
  四.治口腔潰瘍
  香蕉皮曬幹後,加上火炭母,一起煲水,加適量紅糖調味,喝瞭可以治療口腔發炎、潰瘍,另外還有通便的作用。
  五.讓肌膚潤滑光亮
  肌膚幹燥,可用香蕉皮的內側貼在臉上,晾10分鐘左右,再用清水洗凈,可使肌膚變得滋潤光滑。
  香蕉果肉:
  一.降血壓
  香蕉含鉀量豐富,可提供較多的能降低血壓的鉀離子,抵制鈉離子升壓及損壞血管的作用,從而平衡鈉的不良作用,進細胞及組織生長。營養師說,多吃香蕉,可降低血壓,預防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研究顯示,每天吃兩條香蕉,可有效降低10%血壓。
  二.利消化,助減肥
  香蕉,具有立即性、且能長時間保持能量,成為最適合當早餐的食品。此外,因為香蕉是低卡路裡的食品,就算是正在減肥的人,也能毫不擔心的盡情食用。
  三.潤腸通便
  香蕉含有豐富的淀粉質,且味甘性寒,最適合燥熱人士享用,有助於清熱潤腸,促進腸胃蠕動,可治療便秘。痔瘡出血者、因燥熱而致胎動不安者,都可生吃蕉肉,但脾虛泄瀉者卻不宜。身體燥熱者大可一日一香蕉,但如害怕香蕉性寒,可選吃大蕉(通便力更強)、皇帝蕉等其他品種。
  四. “快樂食品”
  最有趣的莫過於德國研究人員表示,用香蕉可治抑鬱和情緒不安,因它能促進大腦分泌內啡峎化學物質。這主要由於香蕉在人體內能幫助大腦制造一種化學成分——血清素,這種物質能刺激神經系統,給人帶來歡樂、平靜及瞌睡的信號,甚至還有鎮痛的效應。因此,香蕉又被稱為“快樂食品”。
  五款香蕉養生餐
  一.香甜香蕉粥
  原料:新鮮香蕉250g,冰糖、粳米各100g。
  做法:
  1.香蕉去皮,切成瞭狀;
  2.粳米淘洗幹凈,以清水浸泡120分鐘後撈出瀝幹;
  3.將鍋放火上,倒入1000ml清水,加入粳米,用旺火煮沸,再加入香蕉丁、冰糖,改用小火熬30分鐘即成。
  養生功效:養胃止渴、滑腸通便、潤肺止咳。
  二.玉米須西瓜香蕉湯
  原料:西瓜200克,香蕉300克,玉米須10克
  做法:
  1.將玉米須洗凈;
  2. 香蕉去皮切塊;
  3.西瓜取瓤去籽切塊;
  4.將玉米須、西瓜瓤和香蕉塊一同放入砂鍋裡;
  5.加適量清水煎20分鐘即可。
  養生功效:滋陰潤腸、利尿止血。
  三.冰糖燉香蕉
  原料:香蕉300克,冰糖20克
  做法:
  將香蕉去皮,加冰糖適量,隔水蒸。
  養生功效:清熱潤燥,解毒滑腸,補中和胃。
  四.香蕉百合銀耳羹
  原料:銀耳(幹)15克,百合100克,香蕉400克,枸杞子5克,冰糖60克
  做法:
  1.銀耳用溫水泡2小時,揀去黃蒂及雜質,撕成小朵;
  2.放瓷碗中,入蒸籠蒸半小時後取出;
  3.鮮百合掰開,洗凈,去老蒂;
  4.香蕉去皮,切成小片;
  5.枸杞洗凈,用溫水泡軟;
  6.將銀耳、百合、香蕉片、枸杞放入燉鍋內,加冰糖調勻,入蒸籠蒸半個小時即可。
  養生功效:調肺養生,清熱去火。
  五.香蕉炒蝦仁
  原料:香蕉400克,蝦仁100克,雞蛋50克
  做法:
  1.將蔥、薑分別去皮、洗凈,蔥切成段,薑切成末,備用;將香蕉去皮切成三角形丁粒,沾上淀粉、蛋清炸透備用。
  2.蝦仁吸幹水分,加料酒拌勻略醃,再加淀粉抓勻備用。
  3.炒鍋下植物油,爆香薑、蔥,投入香蕉粒、蝦仁略炒,用其餘調料加淀粉打芡,炒勻上碟。
  養生功效:營養豐富,補而不滯,預防便秘。
  健康小貼士: 脾胃虛寒、便溏腹瀉者不宜多食、生食,急慢性腎炎及腎功能不全者忌食。
  香蕉是香糯可口的水果,因而有些人一次大量食用香蕉。殊不知,這樣對身體健康非常不利。香蕉中含有較多的鎂、鉀等元素,這些礦物質元素雖然是人體健康所必需的但若在短時間內一下子攝入過多,就會引起血液中鎂、鉀含量急劇增加,造成體內鉀、鈉、鈣、鎂等元素的比例失調,對健康產生危害。此外,多吃香蕉還會因胃酸分泌大大減少而引起胃腸功能紊亂和情緒波動過大。因此,香蕉不宜過量食用。

source:http://www.zhms.cn/News/yangxin/2012-3/20123173201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