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後吃什麼養胃? 推薦養胃大餐

台東名產推薦
台東伴手禮推薦
台東人氣名產
台東人氣伴手禮
台東名產伴手禮
盡早收收心

當今社會節奏快,生活壓力大,工作和學習就像上緊瞭發條。因而一旦放假,就會出現截然不同的心理狀態和生活狀態。尤其是如國慶假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人們對於假期的所有期望,都希望在這幾天內實現。而脫離瞭工作環境,在沒有約束的情況下,反而會出現休息時間減少,作息時間和規律被打亂,飲食無規律等情況。

幾天假期在狂歡中度過,當生活回歸正軌時,一時間難以從玩樂和生活不規律的狀態中調整回來,也就容易出現失眠、疲勞、焦慮、做事提不起精神等問題。保健醫生表示,這種情況一般幾天就可以調節過來,建議在上班前一兩天開始收收心,註意調節自己的生活作息。假期結束後,盡量避免立即投入到緊張的工作計劃中去,給自己留出緩沖調整的時間周期,減少節後綜合征出現的可能性。

給胃腸道減負

假期中因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被改變,人的胃腸道總是首當其沖受到傷害。保健醫生強調,節假日的飲食容易失去規律,往往會導致腸胃負擔過重,造成消化不良、腹脹、腹瀉等問題。即使沒有明顯的胃腸道方面的不適,食欲不振也會讓人精神不振。在上班之前,不妨調整飲食,清理腸胃。減少油膩,少糖、少鹽,以清淡為主,多吃蔬菜水果,讓“不堪重負”的腸胃得到休息和調整。

Part1 下火潤燥篇

1、粉葛眉豆煲生魚

材料:粉葛500克、眉豆100克、赤小豆50克、蜜棗3個、陳皮1/4個、生魚1條、豬瘦肉150克、生薑3片。

烹制:粉葛去皮、切塊;眉豆、赤小豆浸透;蜜棗去核;陳皮浸透;生魚宰後洗凈,煎至微黃。以上材料一起下瓦煲,加水3000毫升(12碗量),武火滾沸後改文火煲兩個半小時,下鹽便可。為3-4人量。

民間認為,粉葛有清熱潤燥、除煩靜心、生津止渴、去骨火的功效。此湯還加入清潤的蜜棗,尤為清潤鮮美,有清熱、潤燥、去骨火的作用,適宜節假日之後一傢大小飲用。

2、幹瑤柱豆腐西洋菜羹

材料:豆腐2大塊、幹瑤柱30克、蛋清2個、西洋菜400克、生薑3片。

烹制:豆腐稍滾沸,壓散;西洋菜洗凈切碎;蛋清加入少許清水拌勻;幹瑤柱稍浸泡。在鑊中加入清水1250毫升(5碗量),和薑、幹瑤柱滾沸後,下豆腐、西洋菜,徐徐下蛋清拌勻,下適量鹽和麻油便可。為3-4人用。

秋季天氣幹燥,吃一些羹湯較為滋潤。此湯男女老少皆宜,有清熱降火之功。

3、鮮幹苦瓜燉蠔豉

材料:苦瓜400克、苦瓜幹30克、蠔豉50克、瘦肉150克、生薑3片。

烹制:各物分別洗凈。苦瓜去瓤,切塊;苦瓜幹浸泡,切段;蠔豉浸軟;豬瘦肉切塊。一起下燉盅,加入冷開水1500毫升(約5碗量),加蓋隔水燉約2個半小時,調味飲用,此量為3-4人用。

熬夜、煙酒、嗜食煎炸辛辣,是人們過節期間容易出現的生活習慣,針對這種情況的湯水要清熱、清潤而“墜火”(即“下火”)。鮮幹苦瓜燉蠔豉便是其中之一瞭。苦瓜雖苦,但苦味性涼,有清心開胃的效果。苦瓜幹是廣東民間常用的蔬瓜幹品,它與蠔豉一樣特別能“墜火”,且蠔豉還滋陰補益並鮮美惹味。合而為燉湯,清熱下火而不寒涼,清潤可口而又補益,男女老少皆宜。

Part2 消食導滯篇

4、山楂陳皮白菜豆腐湯

材料:陳皮1/4個,谷、麥芽各24克,韭白9克,山楂15克(中藥店均有售),白菜250克,北菇30克,豆腐2塊,生薑4片。

烹制:各物漂洗凈。陳皮浸透去瓤;白菜切段;北菇去蒂浸發。在瓦煲內加入清水2000毫升(8碗量)和藥材,武火滾沸改文火滾1小時,下北菇、白菜、豆腐滾約20分鐘,下鹽便可。為3~4人用。

長假期間,由於暴飲暴食,容易出現消化不良、腹部脹氣、胃炎、便秘等癥狀,山楂陳皮白菜豆腐湯,有消除積食、緩解胃脹、噯氣、理氣健脾的功效,對消除因消化不良引起的不適有一定的作用。

5、山楂扁豆金銀肫湯

材料:鮮鴨肫、臘鴨肫各2個,豬腱200克、炒扁豆50克、生薑3片、山楂30克、陳皮1/4個。

烹制:各藥材洗凈、浸泡,陳皮去瓤;鮮鴨肫洗凈切開,去臟雜,可不剝去鴨內金,洗凈;臘鴨肫溫水浸泡,洗凈;豬腱洗凈。以上材料一起放進瓦煲內,加清水2500毫升(約10碗水量),武火煲沸後,改為文火煲2小時,調入食鹽便可。此量可供3-4人飲用。

山楂具消導食積之功。扁豆則性平味甘,有滋補強壯、調和五臟、健脾益氣、化濕利水的功效。所謂金銀肫即鮮鴨肫和臘鴨肫,均有健脾胃、助消化的作用。此湯能開胃消滯、健脾祛濕。

Part3 去除疲勞篇

6、紅蓮子紅棗燉雪蛤

材料:紅棗(去核)10個、雪蛤40克、冰糖適量、紅蓮子40克、高麗參10克。

烹制:紅蓮子浸泡後去衣、去芯;紅棗稍浸泡,洗凈;高麗參隔水蒸軟,切片;雪蛤氽燙泡發好。所有材料一起放進燉盅內,加入冷開水750毫升,加蓋隔水燉2小時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每周1-2次。

長假過後,由於體力過分透支,使得人往往返工後疲憊不堪,此湯尤其適合身體疲勞的人群。

7、黃豆煲魚骨

材料:黃豆80克、魚骨500克、薑3片、陳皮1/3個。

烹制:黃豆、陳皮洗凈浸泡,魚骨煎至微黃,用煲湯袋裝好,與生薑一起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2500毫升(約10碗水量),武火煲沸後,改為文火煲約1小時,調入適量食鹽和生油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黃豆有豐富的蛋白質和氨基酸,魚骨亦富含鈣質而又脂肪極少,合而為湯,能補鈣健骨,提高免疫力。尤其適合假期活動較多、奔波勞累的人群。

Part4 小兒調理篇

8、白果芡實薏米煲牛草肚

材料:白果15個,芡實50克、薏米40克、牛草肚400克、生薑3片。

烹制:白果、芡實、薏米洗凈,浸泡;牛草肚由售者處理幹凈,置沸水中稍滾片刻,再洗凈(即汆水),切塊。一起下瓦煲,加清水2500毫升(約10碗量),武火滾沸後改文火煲2小時,下鹽、油便可。為3-4人用。

孩子在假期中活動多,吃的食物又比較雜,身體疲憊,胃口不好,需要好好調整。白果能斂肺潤肺;薏米能健脾利水;牛草肚能袪積滯、健脾胃。合而為湯,清潤可口,有健脾胃、祛積滯之功。

9、谷芽麥芽牛肚湯

材料:谷芽、麥芽各15克,牛肚1個、紅棗(去核)6個、生薑3片、淮山30克、陳皮1/4個

烹制:各藥材洗凈,稍浸泡;牛肚洗凈,稍滾5分鐘,撈起用刀刮去黑衣,洗凈切片。將所有食材一起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2500毫升(約10碗水量),武火煲沸後,改為文火煲約3小時,調入適量食鹽和生油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此湯具健胃益脾、消食化滯之功,十分適宜在不思飲食或消化不良時進飲。

source:http://www.zhms.cn/News/yangxin/2012-10/20121094114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