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茶、夏茶、秋茶、冬茶,哪個好喝?

茶葉推薦   茶葉批發   台灣茶葉

茶葉依茶樹種類、溫濕度、海拔高度等,會有不同的採摘週期,採收的次數也不一樣。一般依季節分為春茶、夏茶(第一次、第二次)、秋茶(第一次、第二次)、冬茶(冬片茶)。

春茶

俗稱頭茶、春仔茶,三月中旬至五月中旬採製

春季溫度適中、雨量充沛,再加上茶樹經秋冬季之休養生息(茶樹在 18°C以 下呈現休眠狀態),使得春茶芽葉肥壯,維生素含量較高。此外,由於春茶季節氣溫相對較低,有利於芳香物質的合成與積累,所以茶葉的香氣也較高。外形條索緊結重實,香氣馥郁,偶而夾雜如綠豆般大小之幼果。沖泡時茶葉下沈較快,香氣濃烈持久,滋味醇厚,湯色清澈明亮,葉底柔軟厚實,芽葉多,葉脈細密,葉綠鋸齒不明顯。

夏茶

第一次夏茶(俗稱頭水夏仔、二水茶 ):五月中旬至六月下旬採製

第二次夏茶(俗稱六月白、大小暑茶 ):七月上旬至八月中旬採製

因為夏季氣溫高,茶樹芽葉生長迅速,能溶解於茶湯的浸出物相對減少,使得香氣不如春茶濃郁。但也因日照強烈,所含茶素及咖啡因較高,適合用來製造全發酵的紅茶,在發酵過程中會降低夏茶的苦澀味,製作出來的茶略帶甜香,滋味濃強。

夏茶的外觀條索鬆散,茶葉輕飄鬆大,嫩梗瘦長,茶果實如念珠大小,芽尖常帶茸毛。沖泡時茶葉下沈較慢,味帶苦澀,葉底薄而較硬,對開葉相對較多,葉脈較粗,葉緣鋸齒明顯。

秋茶

第一次秋茶:八月下旬至九月中旬採製

第二次秋茶(俗稱白露茶):九月下旬至十月下旬採製

秋茶的生長季節秋高氣爽,有利於一些芳香物質的合成與積累,但終因生長期比春茶短,鮮葉內有效成分的積累相對要少,所以品質介於春茶與夏茶之間,香氣和滋味較為平和中庸。

乾葉輕薄瘦小,香氣平和,偶而夾有茶花蕾、花朵。沖泡時香氣不高,滋味淡薄稍澀,對開葉多,葉緣鋸齒明顯,葉張大小不一。

冬茶

俗稱尾水仔,十月下旬至十一月下旬採製

水色及香味較春茶淡薄,但製成清香型之烏龍茶與包種茶,香氣細膩少苦澀為其特點。乾葉外觀顏色略呈淺翠綠,粗茶的雜質較多,整體顏色較不均勻。而沖泡時香氣較偏淡香型,滋味雖不如春茶濃郁,卻較為柔順見長。

何謂冬片茶?

茶葉在冬茶採收後,因為氣溫下降,茶葉生理代謝及機能亦逐漸緩慢,幾乎呈休眠狀態,但近年來因地球暖化關係讓茶樹誤以為「春天來了」而提早冒出新芽,這時採收的茶就稱為「冬片茶」。「冬片茶」又稱為「六水或七水仔茶」,由於冬季日夜溫差大,日照較短,使其茶葉較不苦澀,茶湯甘甜醇厚,是台灣中低海拔的特色茶。

春勇茶王

參考資料:http://okogreen.com.tw/blog/4538

https://wp.me/p9ah59-1b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