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點心給孩子補營養

台東名產
台東伴手禮
台東必買
台東必買名產
台東必買伴手禮
幼兒和學齡前兒童喜歡吃點心,那是一件好事情!因為他們的胃容量較小,活潑好動,易饑餓,並且按每公斤體重計,幼兒的營養素需要量高於成人。僅僅利用一日三餐不可能滿足他們的營養需要,點心能彌補他們膳食中不足的營養和能量。但應註意:把點心作為正常飲食的補充,而不是替代品;有節制、有選擇地為兒童提供點心,不要提供和正餐相同的食品。例如,兒童正餐的飯菜中正好缺少蔬菜或谷物,吃點心時可以好好地品嘗這些食品;也可以用進餐時低脂食品來平衡高脂或高熱量的點心。

像吃飯一樣,點心也要納入飲食計劃,吃點心的時間應在飯前2小時,這樣幼兒才有好胃口吃正餐,使點心成為好的陪伴。以補充孩子們生長和玩耍所需要的營養和能量。

兒童適宜的點心有:動物薄脆餅幹、百吉圈、脆皮松餅、全小麥薄脆餅幹、烤面包片、蛋糕、牛奶、酸奶、佈丁、西紅柿、聖女果、小黃瓜條、新鮮水果、果汁、果泥、幹果等。

關於點心的種種憂慮

憂慮之一:吃點心會使孩子發胖

事實吃點心與體重增加與否沒有必然的聯系,關鍵是控制總的熱量的攝入。體重是增加、丟失還是保持,決定人體攝入多少熱量和消耗多少熱量。兒童每天通過吃食物攝取的熱能應與每天消耗的熱能相等。當攝取的熱能超過消耗的熱能時,多餘下來的熱能轉化為中性脂肪,存積在脂肪細胞中,日積月累使得體內脂肪含量過多而形成肥胖。一塊點心,一餐飯,或一天的高脂飲食不會造成肥胖或破壞孩子的健康,長期的食品選擇和飲食方式才起作用!

實際上,點心具有幫助控制體重的優點。在吃飯之前吃些點心,能消除饑餓感,從而有助於孩子在吃飯時不致吃得過多。

憂慮之二:吃點心會造成蛀牙

事實頻繁地吃點心會促進蛀牙。牙齒與食品特別是碳水化合物食品的接觸時間越長,牙斑菌便有更多的時間產生酸來損壞牙齒的釉質。但是,傢長可以控制牙斑菌的攻擊。當吃完點心之後,鼓勵孩子勤刷牙或漱口,除去粘在牙齒上的或齒間的食物。

憂慮之三:吃點心會影響正餐

事實在吃飯之前2小時吃小量的食品不會影響孩子的正餐。孩子的飲食一般可安排為早、中、晚三餐及午後一次點心的“三餐一點”進食方式,同時兼顧各種營養素的比例,將食物恰當地分配在四次進餐中。逐漸培養幼兒定時、定點、定量的進餐習慣;進食時要充分咀嚼,專心進食,這樣可使胃液按時分泌,營養平衡,消化良好;每天讓孩子在戶外活動至少2小時,會使孩子消化吸收得更好。

source:http://www.zhms.cn/News/yangxin/2012-11/201211124273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