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豆漿能有效對抗電磁污染致病威脅

台東名產
台東伴手禮
台東必買
台東必買名產
台東必買伴手禮
電磁污染被稱為當今世界除空氣污染、水污染以外的第三大污染。而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手機、電腦、傢電等電子設備是電磁污染的主要污染源。雖然這些電子設備提高瞭我們的工作效率和生活質量,但是他們在使用過程中產生的電磁波卻圍繞在我們的身邊,危害著我們的健康。

根據國外資料顯示,電磁輻射是視覺疾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突變的主要誘因,同時也會對人體生殖系統、神經系統和免疫系統造成直接傷害。調查表明,在2毫高斯以上電磁波磁場中,人群患白血病的為正常的2.93倍,肌肉腫瘤的為正常的3.26倍。常用電腦的人中有83%感到眼睛疲勞,64%常感到腰酸肩痛,而且不少人出現流淚、食欲不振、咽喉痛、咳嗽、胸悶等癥狀,甚至行動遲緩,記憶力衰退。

造成這些疾病的根源就是電磁波對我們的身體直接或間接作用產生的自由基。自由基是機體內氧化反應產生的有害化合物,具有強氧化性,能夠損害集體內的組織和細胞。在現代高電磁污染環境裡,每個人都要面對自由基的威脅,在加上工作壓力大、飲食結構不均衡、等因素,人體自然的抗氧化能力受到破壞,自由基數量不斷增加,最終造成抵抗力下降、免疫力低下、加速人體衰老等癥狀。

當人體細胞遭受到自由基攻擊,就好比鐵暴露在空氣中久瞭會生銹一樣,這個過程叫做氧化。而讓我們體內細胞“生銹”的物質就是自由基。我們如果開始“生銹”瞭,會有什麼表現呢?北京協和醫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劉燕萍為我們解釋道:當我們開始“生銹”時,可以在身體裡可以檢測到“過氧化脂質代謝產物”——MDA(丙二醛)的水平升高,這東西的存在會引起蛋白質、核酸等生命大分子的交聯聚合,影響我們機體細胞的生存環境。

作為日常飲品,豆漿中富含大豆皂苷、異黃酮等具有顯著抗氧化作用的特殊因子,是一種天然的抗氧化劑。有研究也顯示,經常喝豆漿是有助於提高體內SOD、降低MDA水平,這也與豆漿中所含的大豆皂苷、大豆異黃酮、植酸等抗氧化物質是相關的。雖然人們知道豆漿的有益作用是來自於大豆異黃酮或大豆皂苷等有益成分,但是,如果單獨補充這些制劑,卻不一定能獲得和喝豆漿一樣的好處瞭。這是因為,多種成分協同作用才會產生對人體有益的功效,單一的成分制劑割裂瞭這種協同作用,所以直接、經常性飲用豆漿效果更好。

劉燕萍醫師對豆漿飲用的基本標準也給出瞭建議。“一般建議要喝多少豆漿才能獲得抗氧化的益處呢?推薦用25g的大豆按照1:20加水,磨制成豆漿400-500ml(2杯),這就是每人每天的適宜用量瞭。傢庭自制豆漿的話可以根據人數增加制備量。濃濃的自制豆漿,營養有保證,建議早晚各一杯,隻是晚上這一杯不要太遲。”

source:http://www.zhms.cn/News/yangxin/2012-11/20121194255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