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骨頭湯,緩解疲勞

台東必買
辦公室零嘴
台東必買名產
台東必買伴手禮
台東名產推薦
冬天,寒氣逼人,對勞累一天的人來說,回到傢裡能喝上傢人熬煮的一碗濃濃的骨頭湯,既驅瞭寒又增加瞭營養,一天的勞乏也會頓時無影無蹤。
  傢居做骨頭湯十分簡單方便,豬排骨、豬脊骨、筒子骨(四肢骨)、豬蹄或牛骨、羊骨、雞鴨骨等動物骨骼,都可成為骨頭湯的原料,配上適量的配料,如蓮藕、海帶、白蘿卜、黃豆、生薑等共煨湯;或是單用骨頭煨湯,湯成後稍加過濾,撈去骨頭,加入蔬菜,放入粉絲、大白菜、黑木耳等,再加入適量鹽調味,就是一碗味道鮮美可口,具有保健功效的骨頭湯瞭。
  喜歡吃濃味者,也可加入調料(桂皮、肉蔻、丁香、小茴香、花椒、大料、蔥、薑等)慢慢煨,可再加一些黃酒去腥增香,大約兩小時後湯成,再用溫水泡些胡椒粉,用紗佈過濾,倒入湯中,適度加一些鹽提味,再燜一小時,撇去浮油。這樣熬出的骨頭湯湯鮮肉嫩,營養豐富,清澈透明,味道鮮美。喜歡吃辣者,可放入適量的辣椒油,則別具風味。

  中醫食療強調喝湯的同時吃料,民間也有“原湯化原食”之說,就是湯和煮湯的食材結合起來食用,營養才更充足,調理功能才更有效。既可以吃骨頭上的肉,也可用骨頭湯煮面條、餛飩以及做成其他的湯料飲用。

  排骨藕湯
  豬排骨1500克,蓮藕1000克,鹽、醋適量。將帶有脊骨的豬排骨剁成小塊,蓮藕切成滾刀塊。將豬排骨置於沙鍋中,加水淹沒骨料5~8厘米深,加少許食醋,蓋上蓋,先用大火煮沸,沸後加入蓮藕燒開,再改小火煨1~2小時即成(高壓鍋煨30分鐘即可)。食用時取出適量加入少許精鹽調味即可。

  棒骨蘑菇湯
  取棒骨1500克,香菇、小蘿卜、香菜、蔥、薑,鹽、雞精、白胡椒粉適量。將小蘿卜切成片,香菜切段,沙鍋點火倒入水,放入棒骨,煮至開鍋後撇去浮沫;將香菇、小蘿卜、蔥、薑放入鍋中,小火燉20分鐘,出鍋前加入鹽、雞精、白胡椒粉調味,撒上香菜即可。

  香濃骨頭湯
  扇子骨500克,直通骨1000克,尾脊骨500克,碎骨500克,蔥結1小紮,生薑1小塊,黃酒50克。將扇子骨、直通骨、尾脊骨、碎骨洗凈,然後投入開水鍋,燒開後轉小火煮10分鐘。將骨頭取出,放入溫熱水中,用抹佈將骨頭逐根洗清爽,尤其是骨頭縫裡的血沫、雜質,都要去掉。然後將直通骨劈斷,劈開兩片,出盡骨髓,放在鍋中,用細網篩過濾原湯,加入蔥、薑、酒,用大火燒開,再一次撇去浮沫,轉小火燉至2小時後即好。

source:http://www.zhms.cn/News/yangxin/2015-2/2015237717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