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傢總結的癌癥治療期飲食調養

黑糖粒在網絡搜索排行榜中,腫瘤癥狀的關註度排在第一位,緊隨其後的便是腫瘤患者的飲食。癌友該怎麼吃?專傢根據多年臨床經驗,做瞭如下總結,供癌友傢屬借鑒一下。

  手術前

  飲食著重增加營養,增強體質。食道癌、胃癌者可以吃以補氣益血為主的淮山、紅棗、龍眼肉;薑皮黑糖傳承、麥皮、麥片、麥糠對腸癌有幫助作用,還可多吃通利大便食品的香蕉、梨、蜂蜜等等。

  手術後

  給予必要的飲食調養補氣養血、健脾開胃,增加蛋白質(牛奶、雞蛋、肉類)攝入。如果有感染除相應藥物治療外,可選擇清熱解毒食品如綠豆、絲瓜食用。

  放療後生理期黑糖功效p>  對放療後口腔黏膜出現口幹、潰瘍、疼痛等,可食涼性清熱滋陰的西瓜、雪梨、蜂蜜、黃瓜、甘蔗汁等,也可以用銀花、竹葉、佩蘭、藿香、石斛煮水、冷卻後飲用,起到芳香開胃,養陰生津、清熱解毒作用。

  放射性肺炎出現咳嗽可用冰糖含咽、川貝燉蜜糖潤肺,吃蘿卜、雪梨幫台東名產助化痰止咳,咳血食藕、茅根、淡菜、民間常用糯米拌白糖食,對咯血者有益。

  化療後

  化療對腸胃黏膜有損傷,出現惡心、嘔吐的病人可靜脈補充營養,還可進食開胃生津之品,以開胃、消食、健脾為主,可食用山楂、柑桔、陳皮、雞內金等,適當用豆蔻、佩蘭、藿香等泡茶台東伴手禮飲用。

source:http://www.zhms.cn/News/yangxin/2013-1/20131294588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