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又美味!經期喝「薑汁奶茶」緩經痛、不焦躁

古法黑糖 台灣黑糖 黑糖玫瑰

紅茶不只香醇好喝、更是國人十分容易取得的茶飲之一,而近來,網路盛傳:「大姨媽來時,飲用紅茶能幫助補充維生素B群、咖啡因、兒茶素,達到緩解經痛的作用。」讓不少女性直呼找到救星。不過,紅茶真有坊間謠傳的這麼厲害嗎?營養師表示,這樣的止痛方式效果相當有限!

喝紅茶補維生素B,緩經痛?營養師:效果有限

蔡怡瑄營養師表示,根據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顯示,每100毫升的紅茶,在維生素B群營養素中,其僅含有0.006毫克的維生素B1。不但維生素B群實際含量相當低,事實上,目前針對於維生素B群與疼痛間關連的研究也僅知,日服50微克維生素B6和250毫克的鎂,能減輕頭痛及情緒波動症狀。且適度攝取維生素B6有利維護神經系統穩定、改善血清素的分泌。因此,在紅茶不含維生素B6,且維生素B1含量稀少的情況下,想透過飲用紅茶來緩解生理期不適,效果非常有限。

營養又美味!經期喝「薑汁奶茶」緩經痛、不焦躁

除了分享對緩解女性經痛有益的營養成分外,蔡怡瑄營養師也特別設計一款,結合上述營養素,能幫助緩解生理期不適;且製作簡單又兼具美味的「薑汁奶茶」,提供給大家作為保養參考:

★薑汁奶茶

「薑汁奶茶」的材料有紅茶包1包、熱開水120C.C.、鮮奶120C.C.、老薑1小塊。

材料:紅茶包1包、熱開水120C.C.、鮮奶120C.C.、老薑1小塊。

作法:

1.老薑洗淨、用刀背用力拍打,並以刀峰稍微劃開老薑表面。

2.將處理好的老薑丟入滾水中熬煮2分鐘。

3.接著放入紅茶包靜置3分鐘後撈起。

4.取1馬克杯,倒入半杯鮮奶,並沖入薑汁紅茶,即可飲用。

Tips:如果真喝不慣無糖奶茶,也可適度加入精緻度較低、富含礦物質的黑糖增添風味。

好處:

薑茶,富含獨特的薑辣素成分,有消炎鎮痛的作用。鮮奶,含有豐富的鈣質和色胺酸,適度攝取有利血清素合成、緩和子宮收縮,並讓情緒安定。

史瑞克黑糖

參考資料: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355/52259?page=3

http://wp.me/p9ah59-Z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