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脫髮照過來 黑糖薑汁皂助育髮

黑糖薑   黑糖製作  黑糖玫瑰

植物油的選擇在手工皂中是很重要的一環。這個皂加了山茶花油、杏桃核仁油等含高比例的油酸,對於頭髮和肌膚具有滋補、保護作用,其中杏桃核仁油所含的亞油酸成分,有助於皮脂線的增殖;而荷荷芭油具有平衡頭皮油脂分泌的功能,一直是廣泛地使用在洗髮皂上的因素。

加上天然植材的加持:枸杞、薑母、女貞子、墨旱蓮、木槿能促進頭皮新陳代謝、活化毛囊組織、調理和修復髮質。產婦們產後頭髮比較油也容易掉髮,除了注意飲食和保持愉快心情,使用自製天然溫和的洗髮皂,從日常護理著手。

【製皂材料】:

鹼水:

氫氧化鈉116g。

中藥煮汁冰塊255g(所需水量為氫氧化鈉2.2倍;其中200g融鹼,55g融黑糖)。

精油:

  • 薑4ml:促進血液循環、去風濕。
  • 馬鞭草6ml:柔軟皮膚,減輕浮腫現象,護髮效果佳。
  • 玫瑰天竺葵6ml:優異的護髮功能,能平衡油脂分泌,讓頭髮彈性再生。

其他:

黑糖粉24g(總油量3%)。

【備料】:

中藥煮汁冰塊的做法是把枸杞、生薑、女貞子、木槿、墨汗蓮(各1兩),以純水(約6碗水)淹過所有素材,用大火煮開後以小火熬煮至約2碗水,冷卻後過篩,即可分裝冷凍成冰塊備用。

將工具備好、量好油脂、氫氧化鈉、所需中藥煮汁冰塊。

溶鹼:

取200g煮汁冰塊置於不鏽鋼杯中,將氫氧化鈉分次緩慢倒入並攪拌,此步驟會產生高溫,且屬強鹼,要小心操作,氫氧化鈉要確實溶解。

取55g煮汁,加入黑糖粉攪拌至黑糖確實溶解後倒入步驟3並混合均勻。

打皂:

1.冬天時椰子油和棕櫚油會凝固,可先置入不鏽鋼鍋在爐火上隔水加熱溶解,再將其他液態油脂倒入,但溫度不宜過高約45°C以下,因為很多的脂肪酸都不能承受太高的溫度,高溫下很容易氧化。

2.鹼液和油脂的溫度要分別測量,油脂溫度需比鹼液高,而且溫差不要超過10°C。

3.確認溫度後,將鹼液以濾網過濾雜質,同時倒入油脂中邊倒邊混合,並確實仔細攪拌。

調香:

攪拌至輕度稠狀(Light Trace)時,慢慢加入精油,並繼續攪拌均勻。

入模:

攪拌至濃稠狀(Trace)後,表面可畫「Z」字,即可入模。

晾皂:

入模完成後,放進保麗龍箱內,保溫24-72小時後取出,風乾24小時再脫模,晾皂4-6週即可使用。

 

史瑞克

參考資料: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18/38000?page=2

https://wp.me/p9ah59-15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