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證痛經適合喝 黑糖薑茶舒緩

黑糖薑   黑糖製作   黑糖

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女性經後仍綿綿作痛,或經後開始痛的民眾,通常屬於虛證痛經,建議可以使用黑糖薑茶還幫助改善生理期所造成的疼痛。

賴睿昕指出,許多女性會在生理期透過黑糖薑茶來舒緩痛經的情形,但這只限於虛證痛經,因為大多數屬於實證的痛經,月經來潮時在骨盆腔裡反覆充血與發炎,以中醫觀點來看,屬於濕熱症狀,若在月經來時飲用黑糖薑茶來舒緩疼痛,雖然剛開始時感覺舒緩,但是久了反而會加重發炎的情況。

但若是氣虛與血虛的體質導致的虛證痛經,就建議可以使用黑糖薑茶來幫助舒緩、改善痛經的情形,此時服用黑糖薑茶,將具有溫經散寒止痛的效果。

賴睿昕提醒,在挑選黑糖薑茶的薑是很重要的,建議使用老薑有溫經散寒的作用,黑糖是溫補食物,有益氣、活血散瘀、溫經散寒、緩解疼痛的功效,兩者結合可溫經散寒、健胃化瘀、加速經血排淨,適合虛寒體質的女性食用,作法是將黑糖與生薑以2比1的比例加水熬煮。

執業中醫師楊謦伊也表示,甘「能補、能和、能緩」,滋養補虛、調和藥性,止痛藥方多有甘味,緩解痛經可適度飲用黑糖薑茶,補血益氣、活血生新。

史瑞克

參考資料:https://times.hinet.net/news/21252216

https://wp.me/p9ah59-163